当前位置:秦巴 >> 
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成果分析统计报告出炉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7-07-24 11:03:57西安日报

陕西国内联合项目投资再创新高,西安项目数位列全省首位,其中制造业投资比重最大;而受西咸新区托管及自贸区挂牌的带动,西安利用外资合同额达39.48亿美元,同比增长71.3%……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成果分析统计报告》中显示,本届丝博会陕西国内联合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大幅增长,内贸交易稳步提升,其中西安在国内联合投资和利用外资上表现抢眼。

西安国内联合投资项目数列全省第一

从历届大会来看,国内联合项目是大会洽谈的主要成果,并呈现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本届大会陕西国内联合总投资额为19224.41亿元,增长81.3%。其中,外地投资额16993.88亿元,较去年增长71.3%

从国内联合投资项目个数来看,西安、宝鸡、渭南和延安列前四位,项目个数分别为300个、298个、279个和265个。前四位分团项目个数优势明显,远远大于其他分团,项目总数达1142项,占全部分团项目总和的60.0%。与上届相比,西安超越宝鸡和渭南,位列第一,项目有明显增长。

涉及行业众多,制造业投资比重最大。本届大会与上届相比,在19个行业大类总投资额中,有16个大类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从总投资额大小来看,列前五位的分别是制造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维修和其他服务业,五个行业投资总额12644.61亿元,占全部行业总投资额的65.8%。

陕西与外省签订的1380个项目中,外地企业所属省市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项目个数分别为389、110、97、97、88个,共781个,占所属省市总数的56.6%,外地企业主要来自东部沿海省市。

香港成为我省利用外资最大地区

本届大会陕西各代表团共与16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利用外资合同,其中香港、新加坡和泰国分别投资22.58亿美元、8.38亿美元和6.98亿美元,占陕西利用外资总投资额的66.4%。投资领域主要涉及金融业、仓储业、制造业和畜牧业。

陕西签订利用外资合同项目67个,比上年增加3个,合同额57.18亿美元,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大幅回落,同比下降51.3%。受西咸新区托管及自贸区挂牌的带动,西安利用外资合同额达39.48亿美元,同比增长71.3%,占全省利用外资总投资额的69.0%,遥遥领先。

投资方式结构有所变化,外资方式占主导地位。中外合作的项目占比大幅回落,从上届48.9%下降到6.0%,回落42个百分点;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占比均有所扩大,中外合资所占比重从26.3%上升到39.0%,而外商独资从上届的24.5%上升到46.0%。

我省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总额增长915.9%

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托,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进程。本届大会陕西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项目共7个,总金额114.80亿元,较上届增长915.9%。

在陕西高新技术成果交易签约项目中,渭南签约1个100.00亿元的汽车制造业项目,占陕西总交易额的87.1%,在全省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拔得头筹。此外,汉中签约1个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项目,交易额8.00亿元,占全省交易额的7.0%。铜川签约5个项目,交易额为6.80亿元,占全省总交易额的5.9%,签约项目主要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交易额3.80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交易额3.00亿元,分别占铜川总交易额的55.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