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云集全球科技大咖 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前景可期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1 10:22:22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7年11月7日,“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20件大事19

  硬科技是诞生于西安的概念,硬科技对西安而言不仅是一张城市的新名片,更是追赶超越的新跑道,换道超车的新机遇。2017 年成功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把时尚、现代、科技的标签赋予了西安,是一次成功的城市形象重塑。

  说到2017年的关键词,“硬科技”会很快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西安不仅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也是硬科技的践行者。2017年11月7日,对西安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格力电器董明珠、顺丰速运王卫、京东集团肖军、硅谷投资人斯蒂夫·霍夫曼、诺奖得主爱德华·莫泽、“物联网”之父凯文·阿施顿等一大批重量级人物齐聚西安,同时聚在这里的还有一大批科技大佬们。在这里,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拉开帷幕,西安向世界展示了自己打造硬科技之都的信心和决心。

  16场论坛活动共绘硬科技蓝图

  西安这座千年古都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享誉国际,而今天,这座古都又迸发出了新的活力,科研院所众多、科教资源丰富的西安,在硬科技发展的征途中也是当仁不让。为期两天的2017全球硬科技大会于2017年11月7日在西安拉开帷幕,此次大会规模空前,嘉宾云集。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近1000人出席开幕式,为西安这座科教之城点燃了创新驱动的“硬科技”引擎。

  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共举办了16场系列论坛活动,还举办了项目路演、投资对接考察、重大项目落地签约仪式等相关活动。国内外众多科技大咖在硬科技大会搭建的平台上对话交流,共绘硬科技发展蓝图。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爱德华·莫泽、硅谷顶尖投资人斯蒂夫·霍夫曼、物联网之父凯文·阿施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航空工业西飞总经理何胜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等做了主题演讲,在深化了硬科技概念的同时,也为人们描绘了硬科技发展的未来。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不仅云集了众多国内外科技大咖,还有一些怀揣梦想的硬科技创业者与投资者聚集一堂。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的16场论坛活动上,参会者们进行着头脑风暴、资本对接、主题演讲、专场对话……以多种形式交流探讨创新创业新思维,分享创新创业新经验,共话全球硬科技发展新趋势。

  硬实力助推硬科技产业发展

  从2017年6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硬科技在西安”的愿景,到10月18日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短短4个多月时间,西安就将硬科技从概念落实为理念,再升级为发展信念,让世界看到了西安发展硬科技的决心。在扬起硬科技大旗的同时,西安也拿出了硬实力来积极促进硬科技产业的发展。在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的前一天,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全面推动硬科技产业发展。其中指出,西安将设立千亿元西安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实施西安“丝路英才计划”,打造全球硬科技人才高地,对在西安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产业化活动的各类人才,将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对于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或核心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

  在硬科技大会期间,一项项科技成果也成为硬科技发展的助推器。大会期间,《全球硬科技西安宣言》《2017年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硬科技白皮书》和“硬科技排行榜”正式发布。西安通过精彩的《全球硬科技西安宣言》向世界宣布,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时刻,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西安将持续发力硬科技产业,用硬科技标记西安制造之核、创立西安制造之魂,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和能力,成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不断焕发出新的创造活力。

  大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4个城市中西安综合排名第6位。统计数据显示,全球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其中IBM、三星、华为等硬科技企业已纷纷在西安落户,仅西安高新区就聚集了世界500强研发机构48个。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西安向世界敞开了怀抱,也激活了自身长期沉睡的科技实力。“硬科技看西安”正在成为全球共识,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未来可期。

  点评

  硬科技大会开启了 西安新的都市之门

  “如果要评选西安的2017年热词,‘硬科技’入选将毫无悬念。”陕西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赵锐表示,从“硬科技”到“硬科技之都”,再到“硬科技大会”,是一个从概念到理念再到行动的发酵过程。这个过程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立足“西安十问”,着眼“补齐短板”,奋力追赶超越,建设新时代西安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务实举措。

  赵锐表示,硬科技大会是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的公开宣言,对外彰显古老城市的现代愿景,对内提振凝聚了发展信心,其内涵不只是一场汇聚科技界“大咖”的盛会,更让世界重新发现了西安的现代价值,让西安明晰了现实优势和未来方向。“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是发展信心与决心的宣言,也是新时代西安新发展理念的宣言。将追赶超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硬科技大会营造的仪式感,需要通过大会集聚高端资源,集中推动理念革新、行动创新。硬科技大会的成果催人奋进,发布宣言、明确路线、出台政策,实现了从会议向平台、从概念向行动、从思路向措施的跨越。大会开启了西安新的都市之门——把硬科技概念发源地建设为硬科技要素集聚中心,把科技研发实力转化为新的产业优势,把科技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后来居上、追赶超越、换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