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陕历博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替代基本陈列“服役” 3件展品曾亮相央视《国家宝藏》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1 10:24:03西安新闻网

昨日,市民在陕历博参观“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 记者 张宇明 摄

    随着陕历博基本陈列改造正式开始,“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正式开始替代基本陈列服役5个月。这场浓缩的展览究竟展了些什么,能媲美过去的基本陈列吗?1月10日,西安晚报记者带您去一探究竟。

    青铜独领周代风骚

    新展览,从凤鸣岐山开始。西周是中国古时期的一个重要王朝,其礼乐制度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而陕西作为西周王朝的统治中心,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其中传世的青铜器由于数量巨大,造型雄伟,纹饰古朴,铭文丰富,制作精湛,代表了中国古代青铜文化最高水平。

    因此在这一部分的展陈中,除了陶器着重展示了青铜器。亮相这一部分的第一件青铜器,就是出土于武功尚家坡的先周时期的铜甗(yan三声),这件展品的样子,虽然古朴笨拙,却是中国最早的蒸锅的原型。

    在这一部分还展示了一件非常漂亮的,出自岐山县一座大墓的商代凤柱斝(jia三声),这件青铜器的口沿上站立着两只纹饰非常精美的凤鸟,因为制作精良,器形较大,现在存世的只此一件,因此它也被称为“斝王”。

    杜虎符借《国家宝藏》之势吸睛无数

    凤鸣岐山之后,紧跟的是东方帝国,这一部分主要讲了秦国和秦代。秦人的祖先活动于今天的甘肃天水地区,周平王东迁后,以陕西为根据地,迅速壮大。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天下,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其政治、经济、军事组织制度,垂范后世,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代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显示出秦人强烈的开拓意识和进取精神。

    在这一部分领衔展出的是一件之前曾出现在《国家宝藏》中,由故宫博物院馆藏的出自陕西宝鸡的石鼓的复制品。这种石鼓其实当时一共出土了十件,此次展出的是其中一件的复制品。这十件石鼓上各刻有四言诗一篇,原文应该在700字以上,但现在仅存272字,其文字风格也是秦国特有的风格,在文学史、书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在这一部分,原先出现在基本陈列里面的那十四件兵马俑,此次也被原样搬到了精华展里,虽然基本陈列正在提升改造,但这14件精品兵马俑还是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围观。

    除了兵马俑,此前代表陕西历史博物馆出现在《国家宝藏》中的杜虎符,也是这次精华展中的明星文物。虽然展出的是一件杜虎符的复制品,但是依旧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丝路元素丰富汉代展示精髓

    在大汉雄风章节,定都长安的西汉王朝,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盛世,特别是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长安城,日渐成为东亚文明的中心和著名的国际大都会。

    中国,因此第一次以一个强盛国家的姿态,从长安,从陕西走向世界,而这而这部分展出的文物中,在此前全方位展示汉文化的基础上,着重体现了丝路文化的特点。

    众所周知,张骞凿空西域的第一个重要原因是寻找大月氏联合抗击匈奴,而在这一部分则首次展出了茂陵的马踏匈奴石刻的复制品。与这件石刻相对摆放的,分别是汉代典型的金饼和马蹄金,以及陕历博的十八件国宝之一的鎏金银竹节铜熏炉,这些都是汉文化的典型代表。如此布展,可谓诚意十足。

    大遗址展示全景刻画中国古代黄金时期

    在最后一个章节的盛唐气象部分,重点展示了中国古代社会的黄金时期——唐代。这一部分的展品以都城长安,帝王陵为代表的大遗址,以及金银器、三彩、陶俑、壁画等为主要展陈内容。集中体现了唐代富庶繁荣的社会风貌,领先发达的科技文化,同时也反映了唐代开放包容、勇于创新、昂扬自信的时代精神。

    在这一部分里,还专门展出了懿德太子墓壁画的《阙楼仪仗图》的“三出阙”部分画面。而这副壁画此前也代表陕历博参加了《国家宝藏》的展示。除了以往的展品,在这一部分展览中,此次还新增加了唐长安城含光门遗址的模型,以及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的模型。配以三出阙的壁画,让人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了唐代宫廷建筑的特点。

    而以往被冠以“体操龙”雅号的鎏金铁芯铜龙,也毫无例外出现了这次精华展中。此外,在唐代并不在民间流通,只用于赏赐的金、银开元通宝,以及作为库银和纳税使用的银饼和银铤也做了具体的展示。

    来自湖北的游客李欣雨说:“来了才知道基本陈列开始改造,开始还有些失望,但没想到看完精华展时,完全被震撼了!布展信息量很大,内容也特别丰富,特别期待提升后的基本陈列!”

    文/首席记者 张佳   图/记者张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