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红彤彤的灯笼挂起来 街头年味儿越来越浓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2 09:40:46西安晚报

  大红灯笼寓意喜庆、吉祥,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元素。这几天,西安街头不少地方已经挂起了大红灯笼,让年的氛围越来越浓,让冬日的西安越来越有味道。

  上千红灯笼扮靓过街天桥

  1月8日下午,小寨天桥上10多名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他们忙着给天桥悬挂红灯笼。工人们有的焊接铁架子,将灯笼固定在架子上,有的忙着布线,有的给灯笼里安装灯泡,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把整个天桥挂满,差不多要用上千个灯笼,我们还得再忙活两三天才能完工。”工人李师傅说。1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小寨十字,看到悬挂工作已经完成,天桥红彤彤一片。晚上6点多,天桥上的红灯笼就点亮了,映红了城市的夜色,引得不少市民拍照、合影。

  在附近居住的李先生说,每年春节前后,小寨过街天桥都会挂起红灯笼,“但是年年都有不同,今年的最具特色,很别致,给人的感觉最好。”李先生说,红灯笼象征着团圆,营造一种吉利喜庆的氛围,最能让人感受到新年的味道。

  火红灯笼营造喜庆氛围

  据了解,灯笼这种传统的工艺品,起源于西汉时期,距今已有约两千年。每年春节、元宵节前后,人们都会挂起象征团圆的红灯笼,营造喜庆的氛围。

  这几天,西安街头挂红灯笼的地方越来越多,整座城市过年的氛围也越来越浓。1月10日中午,记者在南广济街看到,四五名工人正忙着悬挂灯笼。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所有的路灯杆都挂上了红灯笼,六个灯笼一组,红得大气又热烈。在咸宁路,一排排的红灯笼煞是好看,与仿古路灯相映成趣;在慈恩西路,火红的灯笼与“2018 happy everyday”字样相互辉映;在西影路,连简单的过街天桥也被红灯笼包围,三个一簇,十个一组,造型别致;在兴庆路,一组组红灯笼在女贞树绿叶的映衬下,愈显鲜艳夺目;在环城东路,火红的灯笼与灰色的城墙、巍峨的城门楼相映成趣,引得外地来的游客沉醉其中。

  市民为美丽夜景点赞

  大红灯笼挂满街头,让不少市民拍手称赞。市民胡女士说,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最重要,传统节日就要有传统节日的气氛。“适当装扮街头,增加节日的气氛,我觉得挺好的。要是少了红灯笼,我觉得还是少了年味儿!”

  王女士认为,把城市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才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带动的经济效益也会很可观。“我老家在湖北,这几年都是回老家过年,今年我要让父母和弟弟一家3口来西安过年,让他们也欣赏一下咱西安的美景,感受在西安过年的氛围。”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