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交大的科学家“男神天团”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9 10:15:16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图/贺桐 文/刘璞华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西安交通大学主持的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在这其中就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赵钦新教授团队与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气液固凝并吸收抑制低温腐蚀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项目,该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近日,《世相》走近赵钦新教授团队的科研生活,当他们从图书馆走出来的那一刻,仿佛就是气场全开的科研“偶像天团”。

  这群科研明星分别是赵钦新(右二),严俊杰(右一),王云刚(左一),刘明(左三),梁志远(右三),种道彤(左二)。“我们这个团队啊,有60后、70后、80后,我们这三代人身上也传承着交大的西迁精神。”赵钦新说。

   1956年交大西迁时,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前身动力系全部迁到西安,给学科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严谨治学、认真从教的优良作风,以及迁校60余年发展中每个阶段形成的领军人物,都对后辈治学科研产生着深远影响。

  严俊杰教授是该项目的第二完成人,也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他和赵钦新教授一起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这个项目。

  火力发电厂燃煤锅炉完全燃烧产生的烟气由烟尘、氮气、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水蒸汽组成,其中的污染物成分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因此,控制燃煤烟气污染成为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行措施。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就是将燃煤机组的排烟温度降到硫酸露点温度以下,并深度回收烟气余热,协同脱除Hg、SO 和PM等污染物,实现节能减排。

  尽管世界各国从1957年就广泛开展这项技术的研究实验,但实际过程中,由于低温腐蚀严重,往往造成机组停运,技术无法真正推广应用。

  从1985年起,严俊杰的导师林万超教授开始燃煤机组烟气冷却这一技术的研究。“由于之前的研究没有揭示出排烟温度降低所导致的腐蚀现象的机理问题,为了避免腐蚀,在实际应用中只能把排烟温度提高到硫酸露点温度以上,无法实现排烟余热的深度利用。”赵钦新指出,只有从机理层面解决低温腐蚀的问题,才能真正提高燃煤机组节能减排的潜力。 

  经过数年的攻关,赵钦新带领他的团队提出“烟气深度冷却器”这一概念。“该技术最重要的突破点,就是将燃煤机组排烟温度降低到硫酸露点温度以下,同时将烟气深度冷却器置于静电除尘器之前,利用烟气中气液固凝并吸收的原理,抑制低温腐蚀。”赵钦新表示,看似简单的操作,却体现了对机理的深层次挖掘。

  从揭示机理到设计装置再到实际运行,赵老师所带领的团队攻克了许多技术难点。他们的实验环境有时候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高大上”,他们的技术要应用在燃煤机组上,做实验的厂房就像是工厂里的锅炉房,而他们十足像个厂房里的工人。为了做实验,一身煤灰也是常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