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再次关注“西迁精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22 09:54:32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奋进新时代 (央视截图)

  本报讯 (记者张潇 实习生付孟林 吴秀秀) “62年前,一群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将交通大学的大部分搬迁到西安,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建设祖国大西北。62年发展巨变,这种精神仍在薪火相传,激励西安交大人在新时代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1月21日的《新闻联播》中,以“薪火相传 奋进新时代”为题,再次关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

  “爱国是一种情怀,奋斗是一种精神。实际上‘西迁精神’就是这样,落实到行动就是要奋斗,我既然还有份光、有份热,我就应该发挥。”西安交大教学督导组专家胡奈赛在采访中说到,临近期末,她正忙着为年轻教师总结一学期的教学情况。她是1956年随校从上海西迁而来,如今已83岁。但她仍然“退而不休”,就希望多培养点“强国”的“好苗子”。

  《新闻联播》报道称:发挥光与热,是老一辈教师对学生的指引。在不久前的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交大的一项“特种传感器”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究团队传承“西迁教师”的坚守精神,从最初对国际前沿的跟踪、追赶,用20年的研究达到了今天的国际领先。

  “新型传感器的设计制造,也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的需要,在老一辈交大人的影响下,我们更多地还是要扎根西部,做好国家所需的或者是能解决重点领域核心技术问题的一些科研成果。”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玉龙正是“特种传感器”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他在采访中这样表示。

  国家之需,乃我辈之责。西安交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林舒进去年来到偏远的正阳镇挂职扶贫工作。他用专业知识帮农民找销路、动员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现在即将博士毕业,他希望能把青春留给山区。在采访中他深情地说:“交大西迁以前有个口号,就是到大西北去,支援大西北,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所以我觉得能到贫穷的地方去,其实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历练。我觉得我们就应该学以致用,这才是我们最大的价值。”

  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徐宗本则表示:“一块新开垦的地,新的一幅纸要作画,能够展现无限的可能。要建设好它,更需要有‘西迁精神’的延续。这个精神的最核心就是一句话,就是党的号召,国家的决定,这就是我们的选择。”

  报道最后称,如今,“西迁精神”正在新时代催人奋进。西安交大承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在今年建成,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研发中心,将为国家西部发展提供新的智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