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提升医院“互联网+”智慧医疗应用水平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5 10:51:15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燕)早期癌症的治愈率在90%以上,早诊早治和早期筛查对于提升癌症治愈率尤为关键,而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领域的突破,对于癌症的早期筛查具有重大意义。记者2月4日从西安市卫计委获悉,针对腾讯AI影像筛查项目,市第四医院已携手腾讯公司成立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共同启动眼底筛查临床预试验。我市将加强与腾讯觅影的深度合作,提升医院“互联网+”智慧医疗应用水平。

  辅助眼底筛查提高诊断准确度

  AI(人工智能)正在逐步从尖端技术变得普及。腾讯觅影是腾讯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医学领域的产品,主要致力于将AI运用到医学相关的不同领域。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有“腾讯觅影AI影像”及“腾讯觅影AI辅诊”。

  去年10月31日,在2017年“互联网+”数字经济中国行·陕西峰会上,我市第四医院携手腾讯公司成立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共同启动眼底筛查临床预试验。

  数月来,市第四医院依托腾讯觅影的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对眼底筛查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辅助医生进行眼底筛查,有效地提升了医生诊断准确度,使广大患者享受到“互联网+”进步带来的幸福,市第四医院也在互联网+智慧医院的进程中领先了一步。通过这次成功尝试,我市卫计部门及医疗机构意识到,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于辅助医疗诊断,弥补优质医疗资源紧张和缩小医疗水平分布不均衡的差距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支持肺癌等疾病的早期筛查

  记者了解到,腾讯觅影支持的病种包括肺癌早期筛查、食管癌早期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眼底糖网)、乳腺癌早期筛查等。

  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而最有效的发现手段就是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能让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提高到80%以上。腾讯觅影基于腾讯深度学习技术,对数十万张肺部CT影像数据进行学习分析,通过对可疑结节进行精准定位,并对患者进行全方位良恶性判别,为医生发现肺癌提供全方位的辅助,从而提高医生诊断效率和准确率。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但传统的诊断手段使早期食管癌发现率不到10%,而目前腾讯觅影对早期食管癌识别的准确率高达90%,是通过对上百万张内窥镜食管图像进行训练学习,达到对早期食管癌病灶的智能识别,可以辅助医生临床诊断,降低漏检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增长最快的导致失明的原因,我国有近1.1亿糖尿病患者处于这种危险之中。早期发现可以治疗该疾病,但我国缺少检测该疾病的专科医生。腾讯觅影对数十万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分期数据进行学习分析,打造智能筛查工具,用于其早期筛查和辅助临床分期诊断。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逐年上升。腾讯觅影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分析病人的钼靶图片,帮助医生实现两大功能:找到疑似病灶(包含肿块灶和钙化灶)的位置;分析病人患有恶性肿瘤的风险。

  将扩大腾讯觅影病种辅诊范围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加强与腾讯觅影的深度合作。

  合作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继续扩大病种辅诊范围,将腾讯觅影已经趋于成熟的眼底糖网、早期肺癌、食管癌、乳腺癌筛查和辅诊技术运用于医疗诊断,辅助医生对高发病人群开展医疗影像筛查和临床诊断,有效提高筛查准确度,进一步提升医院在影像诊断方面的诊断效果。

  继续扩大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探索在市属医院开展腾讯觅影医疗影像筛查和临床辅诊,建立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就不同病种筛查和影像处理进行合作。

  尝试在医疗联合体内部,推广和使用影像和病种筛查技术,实现远程医疗辅助诊断和影像结果互认。

  在推动全民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探索腾讯觅影接入区域医疗信息平台,专门就影像诊断技术应用进行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医院“互联网+”智慧医疗应用水平,为下一步建设全民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