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8 10:30:13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记者何兴龙)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2月7日上午至晚上,市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主持会议。省委第八督导组组长、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程引弟等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书记,5名基层一线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会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王永康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王永康主持起草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建议,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会议首先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永康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王永康带头,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对照中央确定的6个方面和我市确定的脱贫攻坚推进、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进展、省市考指标完成、上级交办事项落实、分管部门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重点内容,突出“三考问三回答三解决”,逐一进行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又实事求是、直击要害,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王永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市委常委班子肩负着中央和省委重托,承载着全市人民期待,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重点在五个方面带好头、作表率,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绝对忠诚核心上带好头、作表率。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对党的信仰绝对忠诚,对党的组织绝对忠诚,对党的领袖绝对忠诚,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在高举伟大旗帜、学以致用、强化理论武装上带好头、作表率。要带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在全市深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使西安成为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区。

三要在切实改进作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永葆公仆本色上带好头、作表率。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办,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展示新时代西安铁军新形象。

四要在强化责任担当、快干实干会干、狠抓工作落实上带好头、作表率。要带头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干就干最好,要干第一”的标准和“人往基层走,事在一线办”的办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方面,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当好“施工队长”。

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肃清流毒影响、严守纪律规矩上带好头、作表率。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带头进一步全面彻底肃清魏民洲、赵红专等流毒影响,不断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要严守“六大纪律”,带头树好廉洁自律“风向标”,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王永康要求,要正视问题、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形成清单化、可检查、可追责的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这次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程引弟指出,这次西安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检查剖析深刻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到位,整改措施扎实具体、务实管用,既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又针对性安排“自选动作”,是一次高质量、有创新、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严”“实”标准,达到了中央和省委要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白浩强等5名基层一线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扎实,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带了好头、作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