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雁塔全面开花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8 10:31:25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深入开展“车让人,文明行”主题活动

  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烟头不落地,雁塔更美丽”主题活动

  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国文明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红专南路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是社区群众活动的重要场所

  长安南路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花墙

  首家“尚德馆”落户205所社区

  “中国好人”邓景元长年为群众义诊

  “中国好人”霍传慧退休25年义务做好事

  “中国好人”盛金兰用行动诠释诚实守信

  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大雁塔小学五年级学生姬子豪当选陕西省“美德少年”

  ■图/记者 王旭东 文/记者 张奂雅 实习生 王晶华

  最近,雁塔区又掀起了一股“新风”,第二届“雁塔榜样”评选活动拉开了帷幕,从发现身边的正能量入手,彰显榜样的力量,这仅仅是雁塔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雁塔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以落细落小落实为目标,以结合贯穿融入为抓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提升。

  为筑牢思想根基,雁塔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干部群众围绕《之江新语》、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开展诵读活动1000余场次,利用LED屏、“两微一端”等推送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及学习内容,组织百人宣讲团和19支宣讲小分队,开展“七进”宣讲800余场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扎实推进“七个一两校”建设,对全区社区志愿服务站进一步完善,确保各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场所、有机构、有制度、有活动。去年,雁塔区在205所社区建成首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尚德馆”,成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同时,完善硬件保障、结对共建、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编印《雁塔区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经验交流材料》,召开推进会、座谈会、观摩会,加强工作指导,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雁塔区落细落小落实。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中,雁塔区持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行动,发挥雁塔市民联合学社暨市民大讲堂的作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促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普及化、大众化。围绕“烟头革命”“车让人”等主题,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精神,鸿雁传递真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各类志愿服务层出不穷。同时,涌现出13名中省市好人,“全国文明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西安绕城分公司,“全国文明校园”大雁塔小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以获得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为契机,雁塔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创新实践活动。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创新案例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区形成了重视、研究、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良好氛围。用家文化引领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使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的过程成为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融入生活的重要途径。持续推进“1+12+N”创新举措,发挥红专南路社区示范作用,带动12个重点示范社区建设,12个重点示范社区再按照就近自愿原则与邻近社区结成“1+N”共建对子,推动全区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全面深化提升。

  下一步,雁塔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雁塔落地生根、全面开花,为雁塔在陕西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