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卫星上再现西安科技元素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13 10:35:21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月1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成功发射第五、六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新华社发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关颖 通讯员张昊) 2月12日,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第五、六颗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这两颗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三号卫星2018年的发射首秀,这两颗卫星上也少不了西安的科技元素。

  与北斗三号首发双星一样,第五、六颗卫星的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星间链路等全部有效载荷都是出自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大年初四(2月19日),这两颗卫星的有效载荷将开通并进行在轨测试,测试完成后,将与其他北斗导航卫星一起为地面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北斗三号第一、二颗卫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导航信号良好,开始为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在轨重构等服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国还将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预计到3月底,8颗北斗三号卫星将在轨进行最小系统测试,全面验证地面的各种配套系统功能。

  2018年是北斗三号卫星的高密度发射年,第五、六颗北斗三号卫星在临近春节的时候发射,有很多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将在卫星发射基地、卫星测控中心度过农历新年。面对如此特殊的发射时间,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师张立新说:“以前我们也遇到过在节假日执行发射任务,这对我们来说已经习惯了,不论是什么时候,只要工作需要,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卫星发射准备及在轨监测工作。这一次的发射时间是农历腊月二十七,我们在春节期间会全力保障这两颗北斗卫星载荷的顺利开通和在轨测试。同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也想通过北斗的成功发射给大家送去我们航天人的新年贺岁祝福。”

  2018年我国不仅要发射17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还有多颗卫星的研制工作并线进行。与其他卫星的定制化研制不同,北斗三号卫星因为数量多,必须进行批产化研制。西安分院作为北斗三号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主力单位,大力推进自动化测试、卫星舱独立AIT和专线研制工作,卫星舱自动化测试程度达到95%,可实现自动测试和出测试报告,还可以同时进行8颗卫星的舱体内有效载荷AIT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我国北斗三号卫星的密集研制、发射任务,助力2020年30多颗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