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去年西安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27 09:59:26西安新闻网

2017年西安市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3962.50亿元,是2010年的2.5倍左右;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0%,比2010年提升了3.3个百分点……26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西安奋力补齐民营经济短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多个非公项目落户,为西安市非公经济发展聚集了积极因素,成为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力量。

非公经济增加值是2010年的2.5倍左右

产业结构更趋向服务业

随着全市经济总量的增长,非公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非公占比逐渐提升。2017年西安市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3962.50亿元,是2010年的2.5倍左右;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0%,比2010年提升了3.3个百分点。

2017年全市非公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1.7:33.8:64.5,与GDP产业结构比较(3.8:34.7:61.5),非公经济更加倚重服务业;与2010年相比,西安非公经济呈现出一产、二产结构比重下降,三产结构比重大幅上升的特点。

与此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2017年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88074户,同比增长65.8%;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89192户,同比增长123.1%。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占比高、活力强的市场主体确保了全市非公经济更好的发展。

西安规上工业非公企业表现优异

建筑业非公占比提升

2017年,西安规上工业非公企业表现优异。 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是由两个因素影响,一是非公主要拉动企业,如星王锌业、三星电子、中兴通讯等产值增长较快,促使规上工业非公比重提升较快;二是公有制大企业总体发展缓慢,呈现回落态势。总的来说,2017年全市工业非公企业产值增长整体快于公有制企业,拉动非公比重提升。同时,建筑业非公占比提升。2017年,全市建筑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建筑业新增企业较多。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建筑非公企业130家,占新增单位的80%以上,完成产值35.33亿元,拉动建筑业总产值提高1.7个百分点。二是私营企业表现优异。资质内私营经济总产值同比增长18.0%,高于全部企业产值增速4.3个百分点,比1-3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拉动建筑业非公占比提升。

民间投资增速实现“三连跳”

非公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市82.5%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之一,民间投资更能显示市场的活跃度及资本流向。2017年,随着比亚迪汽车零部件建设、吉利10万辆整车项目和潏河湿地公园PPP项目等一大批民间项目开工建设,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投资总额达到3120.22亿元,同比增长11.1%,较上年提高17.2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实现了自2015、2016年的“三连跳”。与此同时,去年以来西安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1-4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509.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8%,非公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市82.5%。其中,销售面积过万平方米的非公项目有367个,较1-3季度增加39个;销售面积过10万平方米的非公项目有37个,较1-3季度增加了20个。

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尽管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总体向好,但还存在企业规模小、知名品牌缺失、产业结构层次低、民间投资集中等问题。对此,统计部门表示,西安应该继续强化服务职能,创优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统计部门分析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政府要转变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第一要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增大监管力度。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所想所求、解决企业所遇问题,以“店小二”精神提供“五星级服务”,创造包容、活跃的投资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非公企业的获得感。

同时,应该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鼓励有条件的非公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走股份制发展的道路,引导民间资本通过资产收购、产权受让、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健康产业、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此外,还应充分发挥开发区的资源整合作用。2017年,全市开发区(含西咸新区)“五上”非公法人单位数占全市超过45.0%,尤其高新区、经开区、西咸新区,是非公企业的集中区域。因此,要发挥开发区的资源整合作用,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通过园区的聚集发展,引导企业把先进技术、先进成果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和分享,产生相互扶持作用,实现非公企业协同发展。

西安日报记者王昕 西安晚报记者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