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难忘流光溢彩 还有无微不至的服务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06 10:02:47西安晚报

  2月15日,除夕夜,在曲江大唐不夜城,多彩灯光秀,各种欢乐巡游让整个曲江大唐不夜城变成市民狂欢的大舞台!

  记者 张宇明 摄

  什么是“西安年·最中国”?是大唐不夜城的流光溢彩,是西安城墙的五光十色,是无人机腾空的绝美震撼,是小雁塔的人间烟火。而呈现于春节的“西安年·最中国”,带给市民和游客的印象远不止如此,更有穿梭于古城年味中切实感受到的便捷和温暖的服务,机场、交警、公安,多部门在春节期间的严阵以待,让这个年格外舒心安心。

  交通:停车方便 行车顺畅

  “听朋友说这里夜景特别美,所以我们到的第一天,初一晚上就去了曲江大唐不夜城。”来自四川洪雅的游客杨昭告诉记者,当天下午西安的朋友就给他们转了一则路况信息,提醒他们雁塔南路有一段进行了封闭。杨昭还默默担心游客过多车辆不好行驶、无法停放,然而开车到了后才发现现场有不少交警正在有序疏导车辆行驶,在交警的指挥下,车流平稳地行驶着,并没有发生拥堵,最让杨昭意外的是,原来封闭的路段都改为了停车场,方便观赏夜景的游客停车。“道路非常宽敞,我们轻轻松松把车停好,走路过去,很方便。”杨昭说,西安交警的敬业和专业让同行的朋友们都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在春节期间,方便群众出行和停车,西安市交警支队经过调研后新增设了雁南三路南侧、曲江池北路北侧等四处临时停车场,并新开辟雁南一路、雁南三路2处临时潮汐车道。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免去游客的停车、行车之忧,尽享美景。

  治安:贴心帮助 安心游玩

  2月18日(初三)晚上八点半,一位游客在大雁塔喷泉南看台观赏音乐喷泉的时候突然晕倒,正好长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巡逻到场,立即联合周围群众在现场征集医生,并联系120,使晕倒群众及时转危为安。这样的暖心事春节期间并不少见,“西安年·最中国”吸引着大量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不少著名景点每天接待游客均在万人以上,确保大家在玩得好的同时还要玩得安心,成为西安市公安局民警们的使命。

  北院门风情街以其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民族特色美食,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公安莲湖分局在进入风情街主要街道路口,设置升降隔离桩,对进入风情街的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分别在鼓楼盘道、风情街北口对人流进入分流、引导,防止出现人流对冲;在风情街内,由巡逻队员分段设置隔离墙,引导游客有序行进,确保了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为确保市民和游客春节假期快乐游玩,平安回家,西安市公安局平均部署安保力量万余人,日均出动7000余名巡逻力量,出动巡逻车辆1000多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武装大巡逻,网格化巡逻,摩托车巡逻,徒步巡逻,无人机巡逻,全面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工作。

  “北方春节的特色完全领略了,城墙花灯、小雁塔民俗会都红红火火的,真是现代和民俗的完美融合!今年游客也很多,但我们一点也不担心安全问题,因为随处都能见到巡逻的民警们,心里很踏实。”福州旅客黄先生乐呵呵地说。

  机场:智慧出行 便民服务

  “西安年”带给大家的温暖不止如此,即使这个春节你选择去外地游玩过节,也能体会到贴心服务带来的便捷。

  这个春节前往香港的市民方慧说,初二出发当天时间没有把握好,到机场后办理值机和通关的时间已经有些紧张。机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全程协助方慧一家办理值机,并且教给他们如何“刷脸”快速通关,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家人顺利赶上了飞机。

  今年春节假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运送旅客85.55万人次。其中,2月21日运送旅客13.8万人次,创下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历史新高。为了让游客从旅程一开始就体会到“西安年·最中国”的魅力,机场在持续做好航班正常性工作的同时,加强与汽运、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接驳和疏散能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并推行“刷脸”便捷通关智慧出行模式,大大缩短旅客通关时间,同时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办理业务,减少旅客等候时间,提高服务效率。记者 张奂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