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2018年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06 10:03:19西安日报

  图为志愿者向市民群众讲解心肺复苏知识。( 记者 冯炜 摄)

  本报讯(记者张杨)3月5日上午,西安市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灞桥区航天四院社区文化广场举行。据悉,今年我市将启动建设首批1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示范社区工作,切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基层生根发芽。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11家单位联合主办。启动仪式上,对2017年度西安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来自西安市第一医院援非“光明行”的医生宋国忠等8名志愿者被评为“五星志愿者”;西安新城青年读书汇等7个团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莲湖区“邻里相伴·社区家庭”志愿服务项目等7个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新城区西一路街道民乐社区等8个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此外,30名优秀志愿者,18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1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同时受到表彰。

  在活动现场,来自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红十字会等10余家单位的志愿服务组织,为市民提供健康义诊、体能测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食品及金融安全知识宣传等服务。航天四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现场为社区群众提供手机贴膜、手机照片打印、老花镜清洗等多项服务。航天四院退休职工李阿姨就在这里给自己的手机贴了膜。“一直想给自己的手机贴个膜,但是腿脚不方便,今天在社区广场上有这么多年轻人给我们帮忙,就方便多了。”在免费打印手机照片的展台前,人们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现在手机照相很方便,但是却没有了以前翻看相册的那种感觉,这项服务真是太好了。”社区居民章大爷说。负责给大家打印照片的航天四院41所团委副书记王攀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互联网和科技的便利,41所的年轻人组织成立了“电子创客协会”,为社区居民义务提供各项日常的科技服务。

  据悉,我市今年将启动建设首批1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示范社区工作。通过培育志愿服务意识、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规范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扩大志愿服务品牌化传播等,切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基层生根发芽、互惠居民群众,为营造崇德向善、诚信互助、邻里守望的良好社会文明风尚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