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巾帼勇于立潮头 铿锵玫瑰自芬芳 在大西安建设中彰显“她力量”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07 10:18:02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8年西安“最美女性”颁奖现场 (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巾帼勇于立潮头,铿锵玫瑰自芬芳。“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社会事务中,“她力量”已经成为了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我市广大妇女在追赶超越中锐意进取、建功立业,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推进西安国际化进程贡献着巾帼力量。她们参政议政,为更多的女性发声;她们孝老爱亲,是巾帼楷模;她们在创业的浪潮中,勇当弄潮儿;她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也发挥着引领作用。

  吸纳优秀女性 让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活起来

  妇联组织是广大女性的“娘家”,为了增强基层妇联的工作力量,让更多的女性能够参政议政,市妇联全力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和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十三区县妇联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有8个区县正式获批实施。改革后,吸纳了更多的优秀女性分布在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妇联,分别担任兼职副主席、执委等职务,她们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和新的工作方法,优化了妇联干部队伍结构。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3434个村(社区)和162个镇(街道)全部完成改革任务,选举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执委70103人,补齐了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工作力量空前壮大,构建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工作新格局。

  我市妇联组织还利用网络,让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活起来。互联网改变了长期以来基层妇女干部“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方式,扩大了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途径。仅市妇联就建立各类工作和联系服务群106个,妇女群众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找到相关专家、妇联干部以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获得法律政策咨询、权益诉求表达、创业就业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的服务。紧密联系妇女群众,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提高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辨识度和影响力,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妇联组织的信任感、归属感。

  引领道德风尚

  “最美”成为全市女性的精神追求

  自古以来,说到女性,总是让人很容易与“美”联系在一起。在我市的妇女工作中也处处彰显着“最美”。最美创业者、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科技工作者……在各行各业中,女性都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诠释着“美”的概念。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女性活动已经成为我市一项常态化活动。今年以“追赶超越·巾帼奋进”为主题,评选表彰市级三八红旗集体28个,三八红旗手70名,西安最美女性102个,西安最美家庭50户,蔡云等3户家庭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女性成为了弘扬好家风、传承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市妇联还成功举办全国妇联“梦想起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首场巡讲”“爱·西安”2017城墙集体婚礼活动“汇聚好家风·弘扬好风气”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等系列大型活动,让“最美”成为全市女性和家庭共同的精神追求。

  在建设美丽西安中,女性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去年市妇联以“烟头垃圾不落地·文明西安跟我行”“建设美丽西安·打造绿色之城——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发出倡议,动员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烟头革命”“厕所革命”、植树造林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中,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队伍和4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开展捡拾烟头垃圾、大擦洗、大清理、植树护绿379场次,“文明交通车让人”活动71场次,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西安、打造绿色之城贡献巾帼力量。开展了“展巾帼风采·树文明形象——百万妇女学礼仪”活动,举办“女性大讲堂”讲座100余场,线上线下培训妇女10万余人。

  勇立创业潮头

  为经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在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女性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力量,并且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创业的大潮中,她们也成为了勇敢的弄潮儿,她们当中的一部分人还成长为对社会有担当、有奉献的企业家。今年年初,市妇联正式启动了西安市首届十大女性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评选标准,并综合群众网上投票结果、媒体评分等指标,最终从78名参选人中确定了10名“西安首届十大女性经济人物”、10名“西安首届十大女性经济人物提名奖”,对于她们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给予肯定。

  为了帮助广大妇女更好的就业创业,市妇联实施了创业创新行动。围绕“巾帼创新业·建设大西安”主题,举办全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经验交流会,表彰巾帼建功先进集体84个、先进个人199名;以“春风行动”为载体,组织妇女创业就业专场招聘活动36场,成功介绍女性就业1370人。与西安工业大学联合举办人才供需洽谈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召开了五大联盟女企业家座谈会,为大西安发展建言献策。2017年,全市各级妇联系统共开展巾帼家政服务、妇女手工、电子商务、农业技能等各类技能培训140场次,培训妇女9120人;农村妇女在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特色小镇、生态旅游、庭院经济等产业中积极作为。

  脱贫攻坚队伍中

  巾帼扶智发挥引领作用

  扶贫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女性依然发挥着引领作用。去年一年,市妇联实施“巾帼脱贫圆梦行动”,深入开展“姐妹携手互助·精准脱贫帮困”“巾帼扶志千村行”等系列活动,组织致富创业女性,讲述脱贫故事、树立脱贫典型、引导贫困妇女自强自立,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奔小康。注重从扶志扶智入手,通过宣传教育,激发一批贫困妇女励志脱贫;通过技能培训,助推一批贫困妇女能力脱贫;通过做强“妇字号”品牌,带动一批贫困妇女产业脱贫;通过项目推动,保障一批贫困妇女创业和健康脱贫。全年开展脱贫宣传培训192场次,直接受益贫困妇女14375人次。争取财政贴息贷款6340.5万元,帮助1413名城乡妇女创业。市妇联加强对蓝田县薛家村对口帮扶工作,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贫困户发展生产帮扶计划》,成立了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205万元,为薛家村修建了道路、安装路灯并解决了村两委会办公场地、片区化改造等问题。

  在扶贫工作中,还不断探索新模式。在推广“四个一批”脱贫模式的基础上,市妇联继续探索“巾帼文明岗+贫困村”“示范基地+贫困妇女”“合作组织+贫困户+贫困妇女”“家政服务+贫困妇女”“手工艺制作+贫困户+贫困妇女”、订单帮扶等多种扶贫模式,通过技能培训、品牌带动、项目推动,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女性实现创业梦想,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