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携手马云把乡村教育方面合作推向深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12 10:28:44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来自我市各区县的50名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将接受为期三天的业务培训 记者 杨力 摄

  “支持一位教师,相当于支持一个学校,相当于支持一群孩子。”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感谢信中的一句话。

  不久前,王永康和马云书信往来,交换了对发展乡村教育事业的看法,表示将携手把乡村教育方面的合作推向深入。

  扶持教师就是发展教育

  就是培育未来

  信的往来源于马云2015年发起的“乡村教师计划”和2016年发起的“乡村校长计划”。

  在这两项计划中,西安市先后有3名教师获得了马云的资助,他们分别是临潼区土桥初中张红红老师(获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临潼区相桥中心小学孔秋菊老师(获2016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和周至县楼观新镇小学王世民校长(获2017年“乡村教育家”称号)。除了每人可以得到10万元的奖金,他们还获得了三年的专业技能培训。

  王永康感谢马云的慷慨资助,同时将这三位老师的三封感谢信转交给马云。“我深深感受到您作为一名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对教育公益事业的热爱和倾心。这也是您用另一种形式,对西安教育、对西安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种支持和关怀。西安市委市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王永康在信中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支持教师,“不但改变的是教师的命运,更多的是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提升的是一所学校的素质和水平。”在王永康心中,孩子们的未来就是西安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马云在给王永康的回信中写道:“中国今天史无前例的脱贫大业,根源在于教育,而教育的关键又在校长、在教师……中国今天的发展,中国的复兴梦,必须依托于乡村的发展,如果乡村不强,中国不可能强。”

  发展教育事业

  助力脱贫攻坚

  信中,王永康希望与阿里巴巴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希望,双方共建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基地;共同举办乡村教育发展论坛;共同研究寄宿制学校建设课题。

  记者获悉,马云公益基金会工作侧重在教育脱贫,他们今年的工作覆盖区域主要集中在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扶贫县。基金会已邀请西安市周至、蓝田两个县探讨参与相关教育脱贫计划,将在近期和西安市教育局、两个县的教育局碰面,一同考察当地乡村教育基本情况,协商合作基本内容。

  前不久,马云向企业家们发出参与农村寄宿制学校公益项目的倡议,号召企业家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农村扶贫脱贫的关键攻坚战中出一把力、使一把劲,“也是新时代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马云在乡村教育方面持续的投入和关注说明,做公益不仅仅是给钱了事,而是需要长久关注某一具体项目和领域,持续不断参与和投入,最终促进社会的进步。

  我市着力制定完善教育扶贫政策措施,从去年开始全面改善涉贫区县办学条件。2017年各涉贫区县已启动建设268所学校,完成181所。同时,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学校师资力量和工作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差距,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斩断贫困代际联系。今年为周至县、蓝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聘特岗教师68人(各34人),全部安排在农村中小学或教学点,担任一线任课教师。近三年已累计为周至、蓝田招聘特岗教师188人。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6-2017学年累计投入12000万余元,按照不同地区、不同标准进行补助,1.5万余名乡村教师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加大教育投入

  保障改善民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集中组织1万多名干部、教师,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通过对有学生的建档立卡户逐户家访,扎实做好政策宣讲、精准资助、控辍保学、心理疏导等四项工作,切实做到“扶智”与“扶志”双见效。市委书记王永康对此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给予肯定。

  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在教育系统全面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通过构建全体教师与贫困学生之间“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互助模式,保证教师与贫困学生实现双向全覆盖。另外,优选145所学区长学校、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学校,采取“一帮一”的方式,精准对口帮扶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着力扩大涉贫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高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下达资金18697万元,惠及学生38.9万人。

  教师是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主要力量。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在强化师德师风、增强业务能力、完善体制机制三个层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教师工作的财政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教师队伍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已有11名教师成为我省首批教学名师,13名教师成为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16名教师成为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37名教师成为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897名教师成为省教学能手。

  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沉下身子,甘当“五星级服务员”,创新思路、借用外力、换道超车,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和教育产业,为全市实现追赶超越增添了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