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新型农业主体成现代农业“领头羊”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14 10:55:53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蓝田县农业合作社的村民在悉心养蜂。(资料图片)(通讯员 徐养民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阎良的甜瓜、鄠邑的葡萄、临潼的石榴、周至的猕猴桃……近年来,这一个个极具西安本土气息的农业品牌,已经争相“走出去”,“挤”入全国各地,甚至有的还漂洋过海“奔”上了外国人的餐桌。这些农业品牌的形成,离不开品质的提升、规模的扩大、销路的拓宽,但细究其根源,不难发现,在这些品牌背后,起着积极助推作用的,是一个个日趋完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

  ■记者 康乔娜

  1 让甜瓜产业 “壮”起来“俏”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我市农业产业化推进的进程中,合作组织直接介入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的全过程,架起了农民、企业和市场的联系桥梁,提升了农副产品品质和市场认可度,也为农民提高了收益。阎良区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位于关山镇北冯村,主要从事早春甜瓜种植。说起合作社的“生意经”,董事长张小平表示,合作社一直致力于甜瓜产业“壮”起来、“俏”起来。

  “我们合作社反季生产的‘冰甜瓜’上市时间提前到每年2月,解决了甜瓜不易储存和不便运输的问题。”据张小平介绍,该合作社不断探索甜瓜种植经验,引进种植硬皮甜瓜,先后引进“西甜208”“千玉1号”等10个新品种,目前有红心、绿心等高端甜瓜产品,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用张小平的话说就是:“让甜瓜产业‘壮’起来!”

  同时,该合作社致力于在提质增效创品牌上下功夫,积累了“单蔓整枝”“两蔓整枝”等技术,创新了甜瓜“双根生长”技术,严格按照甜瓜无公害生产标准,规范社员、农户建立生产档案,做好生产记录,实行供种、育苗、施肥、管理、产地认证、销售“六统一”,对社员生产的甜瓜通过农残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让消费者放心,使甜瓜产品“俏”起来。

  此外,合作社一直践行让社员群众“富”起来的服务宗旨,积极推广订单服务包销售,与供销超市及全国各合作销售商提前签订甜瓜销售协议,确定了种植品种和方向,与社员签订包销协议,以保护价收购社员甜瓜,确保了质量,提高了社员种植的积极性及种植收益。2017年合作社社员收入高出全区农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以上。

  2 农业电商的“弄潮儿”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合作社生产的优质产品,怎样才能在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西安市蓝田县秦星林牧专业合作社借助电子商务拓宽合作社产品的市场渠道,成为农业电商里的“弄潮儿”。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提升合作社新的运营模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采用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统一标识、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采摘时间,统一加工、统一品牌,不断完善产品的追溯制度,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的农产品,叫响蓝田核桃品牌。”该合作社董事长袁粉叶告诉记者,合作社以科技为依托,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引进新品种,摸索核桃管理的新技术,并对核桃“黑斑病”问题,开展重点试验和攻关研究,积极探索出鲜食核桃的鲜果储藏和保鲜问题,为县核桃产业健康发展、果农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引进了新品种,当然离不开新技术,该合作社定期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专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免费培训成员及周边的果农,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带动农户社员1万多人次。“要让社员们一听就会、一学就懂。”据袁粉叶介绍,为了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合作社还特意聘请专家面对面、手把手讲解苗木嫁接新技术,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能力强、服务于产业第一线的人才。

  在扶贫帮困方面,该合作社重点对在册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助其增收致富,尤其对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为贫困户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3 盆栽蔬菜惹人爱 产业扶贫点子妙

  买一盒种在盆里的蔬菜回家,想吃时就割一把,这样的蔬菜是不是更新鲜?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西安市高陵区老屈庄果蔬专业合作社打起了“健康牌”,推出连盆带箱一起售卖的“活体蔬菜”。

  “盆栽蔬菜既可以当花卉装点环境,也可以做蔬菜,营养健康。”据合作社法人代表袁高中介绍,该合作社有日光温室及拱棚近百座,设施果蔬种植示范814亩,设立了盆栽活体蔬菜示范区、葡萄采摘区、设施冬枣种植区,设施甜瓜种植区,标准化设施蔬菜种植区,主要产品是“粉娘”樱桃番茄、西红柿、黄瓜、茄子、青椒等各类时令蔬菜,供西安及周边地区超市,年增产无公害蔬菜200吨、瓜果100吨。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我们还建了220亩的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园,开设垂钓乐园、葡萄长廊、农耕文化体验园等,年接待游客16000余人次。”袁高中告诉记者,合作社目前已建成“陕西省老屈庄现代农业示范园”“西安市高陵区鹿苑现代农业园区”,注册了“袁吧吧”商标,通过了甜瓜、冬枣、草莓、夏黑葡萄、黄瓜、西红柿、圣女果、豆角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安全、绿色果蔬产品,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变“输血”为“造血”,也是扶贫之根本。2017年6月,在高陵区农林局的号召下,合作社购买15只奶山羊和肉羊羊崽送到高陵区7户贫困户家中慰问,并与他们签订协议,待羊崽育成后可采取自愿合作的方式卖给合作社,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格的20%收购,同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予以安排工作,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外,合作社还参加实施由高陵区政府组织的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建设设施冬枣种植项目,通过“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现已完成与张卜街办81户、鹿苑街办9户,共计90户贫困户(五保户)协议签订工作,2017年底已支付贫困户每户保底分红500元,帮助他们尽早实现脱贫走上富裕之路。

  4 分阶段投放饲料 做活养猪产业“文章”

  在合作社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合作社经营者意识到,合作社已成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载体,成为农业品牌战略的实施主体,合作社生产的产品要打开销路,实现农产品富民增收的重任,户县清凉山养猪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该合作社位于鄠邑区蒋村镇富村窑,2007年成立,现有社员122户,现存栏种猪1000余头,商品生猪11000余头,年出栏生猪25000余头,为社员供应饲料1000多吨,带动周边农户200余户。合作社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产业化发展,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创新服务,大力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

  在引进新品种方面,该合作社累计从汉中引进丹系原种猪50余头,从华阳育种中心引进皮杜种公猪10头,引种成功后科学开展四元杂交商品瘦肉型生猪生产,向社员养殖户提供配套技术服务。同时,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指导,结合养殖户的生产实际情况进行饲料组方,科学加工生猪全价饲料,分8个生理阶段饲料,进行针对性地饲料投放,满足生猪营养需求,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

  “我们还买了冰柜、消毒器械、防护服等防治生猪疫病的设备以及消毒液等,服务于养殖户,并由合作社统一安排技术员到各服务网点开展技术服务,按照季节性特点和免疫程序要求,定期进行防疫消毒指导。”该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合作社专门开辟出合作社办公室和培训教室,并结合农时特点和生猪养殖行业具体要求,聘请专家不定期地举办养猪技术培训班,对养殖户进行科学养猪集中技术培训活动,年均组织主旨培训5期200人次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还承担了鄠邑区玉蝉镇辖区2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脱贫任务,按照“自愿参股、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股权合作,经营利润按照股权比例进行分红。同时实行技术帮扶,免费为有养猪产业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和销售生猪。

  新闻链接

  西安十佳 农民专业合作社

  临潼区万邦农业专业合作社

  蓝田县秦星林牧专业合作社

  高陵区老屈庄果蔬专业合作社

  周至县姚力果业专业合作社

  临潼区星星果蔬农民合作社

  蓝田县兆蜂园养蜂专业合作社

  周至县兴利养蜂专业合作社

  阎良区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

  鄠邑区兴牧养殖专业合作社

  鄠邑区清凉山养猪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