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道德模范暨2017"西安好人"颁奖典礼举行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16 09:55:50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我市隆重表彰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和二〇一七年度“西安好人”。 (记者 杨力 摄)

  本报讯(记者拓玲)3月15日下午,在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2017年度“西安好人”颁奖典礼上,我市集体表彰了11名道德模范、20名道德模范奖提名人、67名“西安好人”。他们有的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有的奋不顾身、见义勇为;有的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传播者,在古城西安这片大地上讲述了爱与奉献的故事,汇聚了善良与文明的力量。

  文明西安建设呼唤道德力量推动

  为充分展示我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古城的良好社会风尚,2017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西安日报社、西安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坚持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基层推荐、逐级上报、组织审核、媒体公示以及群众投票、评委会终审等规范程序优中选优,最终授予王排等11名同志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称号,授予吴合等20名同志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授予张咪等67人“西安好人”称号。

  昨日的颁奖典礼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励志六个方面,展示了11名道德模范、2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人员、67名“西安好人”,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唱响“不忘初心”道德建设主旋律的风采。在依次为获奖人员颁奖的同时,获奖人员现场与观众分享了他们的感人事迹。

  有形的正能量在平凡践行中生成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邢建民和王自强,分别用影像记录着百姓的幸福,用身体守护着祖国的未来。邢建民五年间,奔赴祖国大江南北,为580个家庭义务拍摄全家福,受拍人数达5065人。王自强既不是交警,也不是交通协管员,他乐呵呵地十几年如一日地做着义务疏导交通工作,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他都一如既往。“有老王在,我们小孩子就安全,有老王在,这里的交通就顺畅”,这是当地老百姓和司机说得最多的一句。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国武、孟宪林、南国望,用英勇诠释无畏,用侠义书写责任。李国武出于本能地徒手托接坠落女子,感动了万千古城人民,被誉为大西安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孟宪林在危急时刻俯身挡刀,虽受伤严重,却用实际行动惩恶扬善,书写大爱。危急时刻,南国望徒手夺刀,化作金盾,保护群众,令人动容。

  用坚持恪守诚信,用认真尊重承诺的苟会玲、宁蒋娟荣获了本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为了让老百姓用上实惠药、放心药,苟会玲出资回收价值50余万元过期药品,净化全市医药市场;因为诚信服务赢得顾客表扬、感谢不计其数;先后为社会献爱心出资370余万元。宁蒋娟牵头成立西安市长安区合民意种植专业合作社,使村里一家一户的个人行为变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经营组织。她的“瓜大姐”品牌就是一张诚信牌,诚信让她名声远扬,产品供不应求。

  孝老爱亲,百善之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钟简娥、朱小婵暖心关爱老人,用悉心温暖家庭。钟简娥只身挑起了公婆、两位伯父、养父五位老人的衣食起居,不仅将五位老人的衣食起居照顾得井井有条,还时刻关心老人们的精神生活。2015年10月,钟简娥被评为周至县“十大孝亲敬老楷模”。朱小婵的丈夫因一场意外导致瘫痪,她既要照顾幼小的孩子,还要为丈夫看病,随后公公骑自行车摔倒去世,婆婆也瘫痪在床。20多年来,她一人种地、养羊,在菜市场做保洁,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家。

  用无私定义使命的王排,用尽责保卫值守的李天真,荣获本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王排带领中队民警盘查时,发现一辆使用假车牌的车辆,为侦破此案,他主动出击,在抓捕过程中,遭到5名嫌疑人强烈反抗,身中三刀。从警13年来,已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中刀。李天真身挑照顾西安市文广新局1500名离退休人员的重担。她像女儿一样,为老同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她还关心和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老同志亲切地称李天真是他们的“娘家人”。

  还有2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人员,他们身上同样镌刻着高尚品格,为新时代大西安增光添彩。

  身边好人典型群星灿烂德耀古城

  荣获2017年度“西安好人”的67位典型,就是我们身边的草根英雄、平民榜样。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学员张咪说: “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只是我从来没有想到帮助别人能得到什么回报。这次被评为‘西安好人’,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份责任。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一定要当一个向上向善的好青年。”“西安好人”张亚龙曾做过公益记者,他每月从工资中抽出300块钱作为公益基金,带动妻子共同加入志愿者行列。他曾发起“我是‘助农’我为果农代言”、“关注城市守护者”爱心行动,帮助果农销售苹果3万余斤。张亚龙说:“如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传递他人一点点乐观、感动和善意,就足够温暖整个社会。”

  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员工孙玉坤说:“被评为‘西安好人’我备受鼓舞,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会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好事,我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继续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大西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