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二月二农抬头 农民节十个系列 “十佳”代表走红毯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19 10:05:22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3月18日,“大西安农民节”在西安高陵区何村开幕,图为舞龙迎客。记者 李安定 摄

  大西安农民节开幕,“西安市十佳杰出农民”走上红毯。 记者翟小雪 摄

西安美院的师生为“十佳”集体代表和个人画像。 (记者 杨力 王旭东 摄)

  “能够以‘十佳’代表的身份走上红地毯,真的很高兴,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政府和社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一种充分肯定,感谢大西安农民节给了我们这种机会。”昨日上午,在大西安农民节开幕仪式前,十个系列“十佳”代表走上了红地毯,并合影留念。

  介绍:相关评选尚属首次

  昨日上午8点半,获得“西安十佳杰出农民”“西安十佳励志脱贫户”“西安十佳美丽乡村”“西安十佳农村党支部书记”“西安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西安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西安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西安十佳农家乐(民宿)”“西安十佳脱贫攻坚帮扶干部”“西安十佳农村文明家庭”称号的100名代表,身披获奖彩带,面带笑容,分批次地走上了红地毯,在题名墙前合影、题字留念。

  据大西安农民节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次性评选出有关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十个系列的“十佳”代表在西安历史上还是首次,这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的重视,西安农业也将以农民节的举办为契机,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带领更多农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感触:走上红地毯十分激动

  “西安举办农民节是第一次,这是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鼓励、支持和关爱,也增强了我们今后进一步搞好农村工作、带领群众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获得西安市十佳党支部书记的白世峰对荣获此次殊荣深有感触。他说,作为一位农民代表,咋也没想到有一天会身披彩带像大明星一样走上红地毯,享受到如此高的待遇,内心十分激动。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说,西安举办农民节意义重大,这是在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也说明了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关注和对乡村振兴的决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这份荣誉变成动力,带领乡亲们把农村建得更美、把产业做得更强、让农民变得更富。

  表态:要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

  “非常幸运能够获得‘西安市十佳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荣誉称号,在阎良区乃至于全市范围内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帮扶干部,今天作为其中的代表之一获此殊荣,倍感珍惜,未来一定会和扶贫户一起努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阎良区计划生育协会六级职员杨惠英,对荣获“十佳”感触很深。

  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房管局副局长惠远在此次农民节上也获得了“西安市十佳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称号,他说非常幸运也非常荣幸获得这一称号,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帮扶干部和帮扶群众的共同努力,这一工作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一直持续下去,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工作不收兵,他一定会再接再厉做好这份工作。

  感觉:西安农业的春天到了

  农业要发展,离不开农技人才,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西安盛原葡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缠俊在此次农民节评选中获得了“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称号,他说国家大力提倡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大西安农民节”的举办使我市农业未来大发展有了一个更良好的开端,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倍感高兴,今后要继续努力,把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做实做强,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这次农民节让我感觉到,西安农业的春天到了,农民的春天到了。”西安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英申说,中央下了这么大的决心要解决农业发展这一短板,西安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工作又这么重视,特别是确立了大西安农民节这一全国首创的节日,更是给农业工作者带来信心,未来西安农业的发展一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被百姓誉为“葡萄王”的“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纪俭说,此次农民节是西安农业产业的一次盛会,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农业、农民关心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非常激动,以后要在科研上继续下功夫,不断加大投入力量,争取研究出更多优质的产品,为西安农业腾飞贡献力量。

“盛装”迎宾 记者 李安定 摄

现场作画 记者 翟小雪 谢伟 摄

舞龙助兴 记者 翟小雪 谢伟 摄

  展示农产品 记者 李安定 摄

    农民节乡村振兴 战略论坛举办

    本报讯 (记者 康乔娜) 3月18日下午,大西安首届农民节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阎良区举办。论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大西安农业农村追赶超越新蓝图”为主题,邀请多位行业专家进行主旨演讲。

    论坛中,专家们以《全面发展乡村经济、建设宜居新农村》《企业家在乡村振兴中的担当》《乡村振兴是大西安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等为主题进行演讲。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部部长顾益康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支持农户发展具有乡愁和民俗特色的传统乡土产业和手工艺品制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内外合力推进。”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许正斌表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以激活资源要素“增元气”;以发展壮大产业“强体魄”;以繁荣兴盛文化“富脑袋”;以加强基础工作“提心气”。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教授赵敏娟看来,应当积极发展与城市居民需求相关联的乡村旅游业、餐饮业、养老业、健康业等特色产业,同时挖掘乡村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发展特色农产品开发成旅游衍生产品,带动多元主体、社会资本和广大农民发展农旅融合。

    “论坛上,听了各位专家的演讲后,首先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农民成了一个有尊严的职业。其次,听了专家的演讲后,我开始思考:怎样让自己的农产品更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农民王思妮是阎良区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参加了论坛后颇有感悟,她告诉记者,参加论坛以后,她和其他职业农民对农业领域的政策都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这对于合作社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场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专家们的精彩演讲引来听众阵阵喝彩。会场外,阎良区的非遗文化展览、农产品的展示,也引来不少参会群众驻足观赏。核雕、剪纸、花馍、柳编……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化展示让群众大开眼界。市民闫女士说:“在现场看到核雕、花馍等非遗展示,不仅让人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产品的魅力,也起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这些非遗文化就是美好乡愁的寄托。”

 

 农民代表专家学者盛赞大西安农民节

    希望这一节日能走向全国

    昨日上午,在大西安农民节开幕仪式上,从普通农民代表到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都对我市农民节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些代表纷纷表示,大西安农民节吹响了西安“乡村振兴”的号角,希望这一节日能早日走向全国,成为全体农民朋友的节日。

    当地村民觉得很自豪

    “农民节能够办在家门口,我们都很激动也很自豪,这是我们农民的节日。”昨日,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村民窦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届农民节会址设在何村,让乡亲们都非常激动,全村上下为农民节的开幕忙前忙后准备一个多月,也付出了很多辛苦,但都非常值得。

    “你要不要喝点水?”年轻村民马文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礼貌地问了这句话,虽然天很冷,但一句朴实的话却让记者很温暖。马文利说,春节前就知道要办农民节,家里房子因为离主会场近,被安排用作工作场地,供参会者喝水、上卫生间,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大的盛会、这么多的来宾,作为东道主应该为大家提供方便。

    66岁的古城村村民张敏之作为12名村民代表,一大早坐着街道办组织的大巴来参加农民节开幕式,他说一定要把农民节的盛况讲给乡亲们听,让大家都高兴高兴,毕竟这是农民自己的节日。

    从乡村振兴层面赞农民节

    “西安举办农民节,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载体。从老百姓的脸上我们可以看到,那种笑容是一种自然流露的喜悦,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高兴。”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即便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发展到更高的水平,农民依然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乡村振兴不仅是产业的振兴,不仅是物质、生态环境做得好,更为重要的是文化生活、社会治理等工作也要做得好,农民节是丰富乡村文化生活非常好的形式,大家在这里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将来可以更好地推广各种致富能手、文明家庭、科技带头人等,形成更好的文化氛围,一定可以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西安开了农民节的先河,这一节日很有可能成为全国农民的节日。

    认为农民节可弘扬农业文化

    “作为一位从事农业科技的工作者,很高兴参加这样一个节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在昨日农民节的开幕式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农民节的设立首先体现在对广大农民朋友的尊重,同时也体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心支持。党和国家把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这样一个节日,对于弘扬农业文化,发展现代农业科技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康振生认为,今后农民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非常时尚而令人羡慕的职业,不仅会受到社会的关注重视,更重要的是将来农民能富起来、乡村能美起来、农业能强起来,从而使得整个国家更加美丽富饶。

    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作为出生在西安的他来说,再次回到家乡看到以何村为代表的新农村发展得这么好,充分说明了西安对农村工作抓得紧、做得实。大西安农民节的举办是乡村振兴中的一次标志性的大事件,必然会对“三农”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西安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奋力谱写 乡村振兴的西安篇章

    本报讯 (记者 邢小俊) 昨日,《西安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西安篇章》,祝贺首届大西安农民节在高陵盛大开幕。

    文章指出,首届大西安农民节开幕,是继首届世界西商大会、首届全球硬科技大会后,西安举办的又一项事关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百姓福祉的盛会。此次盛会,以“传承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敬农爱农助农、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营造敬农爱农助农,关注“三农”的良好社会氛围,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凝聚更多合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传统农业转型、都市型农业追赶超越,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西安篇章。

    文章中说,一年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建议:将农历二月二日设立为中国农民节,并设立中国农民节国家奖项,每年重奖为“三农”做出各类贡献的农民。一年后的今天,这一建议在大西安变为现实,新时代大西安农民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文章认为,设立和举办大西安农民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的有力举措。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三农”工作迎来新时代千载难逢大好机遇之时,大西安农民节的设立和举办,是我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我市落实中央农村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文章还从多个方面评价了举办大西安农民节的重要意义。

    设立和举办大西安农民节,是加快我市率先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迫切需要。大西安地处八百里秦川的关中平原中心,有着悠久的农耕文明,是中国农业的发祥地和鼎盛之地。推进大西安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追赶超越,是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大西安农民节的设立和举办,无疑会大大加快大西安率先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

    设立和举办大西安农民节,是营造敬农爱农助农良好社会氛围的客观要求。大西安农民节,是一个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昨天开幕式上表彰的“三农”领域十个系列的“十佳”先进典型及典型人物走红毯等,让农民在自己的节日里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尊重,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好职业,让农村成为城里人来了不想走的好去处,让农业成为广大城乡青年就业创业的新选择。

    设立和举办大西安农民节,是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体现。以乡村振兴和“五美”建设引领脱贫攻坚、提升脱贫质量,是我市今年的扶贫工作总目标。大西安农民节的设立和举办,通过各具特色的论坛及精品农产品、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特色民宿展示,扩大农业和旅游产品及品牌的影响,吸引投资,既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又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文章表示,农历二月二,是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日子,蕴含着美好的祝福和愿景。大西安农民节选择这一天开幕,就是要让农民“抬头”,扬眉吐气,有更多的自豪感幸福感;就是要让农业“抬头”,形成蓬勃朝气的新业态,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就是要让农村“抬头”,形成万村竞发、村村怡人的景象,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文章最后指出,大西安农民节,是大西安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员令,也是广大农民群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梦想的集结号。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心关注、积极参与大西安“三农”发展,共享“美丽经济、美丽人家、美丽村庄、美丽党建、美丽乡风”建设的丰硕成果,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