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冬防期打赢蓝天保卫战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0 09:46:08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 马昭)记者近日从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了解到,冬防期(2017年11月1日到2018年3月15日),我市打了场漂亮的蓝天保卫战:优良天数明显增加,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无论从优良天数还是主要污染物浓度,变化都比较明显。

冬防期西安共收获38个优良天

据悉,冬防期我市共收获38个优良天,与上个冬防期相比增加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大幅减少,同比减少31天,其中严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4天。主要污染物降幅明显,PM10浓度下降20.1%,PM2.5浓度下降24.6%,二氧化硫浓度下降20.4%,一氧化碳浓度下降20.3%。为了打好铁腕治霾冬防攻坚战,西安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冬33条”,组织召开了全市冬防攻坚行动千人“誓师”大会,发布了“十条”誓师动员令,层层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冬防期,西安市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产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以煤、尘、车、烟污染控制为重点,持续推进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

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

减煤方面,西安以燃煤火电企业为重点,通过停产限产,削减规上工业用煤。同时,扩大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西安市工商局完成了无证无照煤炭经营场所清理取缔,严查供应高污染燃料行为。对全市煤炭经营场所煤质实行全覆盖检查,对燃煤集中供热站、单机30万千瓦以下火电燃煤机组(含自备电厂机组)等用煤大户实行全覆盖检查,对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水泥、焦化、制药、炼油等用煤单位实行重点抽查。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使用散煤进行了清理取缔。

查处冒黑烟车3400辆

冬防期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实施了机动车每日两个尾号限行管控措施,加大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禁行管控力度,西安市公安部门纠正和查处违反禁限行规定的机动车6300辆,共查处低速高排放车辆3200辆。同时,西安环保、公安部门联动,加大机动车尾气排放道路抽检力度,冬防期以来共检查各类机动车42527辆,查处超标车2306辆,查处冒黑烟车3400辆。

市民支持“禁放令”为春节争取更多蓝天

在禁烧方面,我市以街道(乡镇)为单元,组建巡逻队,坚持每天开展不间断巡查,及时制止和严厉查处焚烧秸秆、落叶、垃圾、杂物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同时,严防死守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自2017年12月1日《西安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施行以来,西安市公安部门共处理违法行为人53人,收缴烟花爆竹1600余件。在“禁放令”之外的区域,西安市上下广泛开展宣传倡导,西安市文明办、环保局、市公安局等八部门联合倡议“遵守法规不燃放·绿色环保我先行”不燃放烟花爆竹,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不燃放烟花爆竹,呵护古城蓝天。通过无缝宣传,市民对不燃放烟花爆竹十分支持,今年除夕至元宵节期间,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天,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天,其中在2018年2月21日还出现了1个极为少见的优级天。

铁腕治霾夜查行动从未间断

冬防期,西安市持续开展铁腕治霾“四查”行动,由市级领导带队坚持“每日检查”,由区县、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带队坚持“每周三查”(明查、暗查、夜查各一次),全市组成250人督查队伍坚持“交叉检查”,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坚持“常态检查”。通过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奔现场”的方式,实施“夜查行动”“零点行动”“黎明行动”等,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方面,冬防期,由市铁腕治霾办、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市应急办抽调人员,在西安市应急指挥大厅24小时值守联合办公,收集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等信息,组织协调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工作。

冬防期结束 蓝天保卫战不停歇

冬防期结束,“禁土令”解除,扬尘污染再次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为此,市政府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扬尘污染管控,建立“标本兼治、齐抓共管、条块结合、属地管理、责任明晰”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扬尘污染反弹。市建委、市城棚改办、市市政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地铁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扬尘治理”的原则,按照行业管理权限,对工地进行扬尘污染防治集中整治活动,实行红、黄、绿挂牌管理,并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同时,严格监管,对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的工地,由区县、开发区相关管理部门,一律予以停工整改、依法高限处罚,并责令项目经理、总监参加扬尘污染防治培训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能继续进行项目管理。冬防期结束,蓝天保卫战仍在继续,市委、市政府希望市民朋友们继续积极参与铁腕治霾工作。无论是在日常选择绿色出行,还是拿起手机拨打12345市民热线举报身边的污染空气现象,继续为呵护蓝天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