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微缩社火亮相大西安农民节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3 09:28:20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形象逼真的微缩社火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牛拉社火”、造型多样栩栩如生的“杨家将”……在大西安农民节上,来自鄠邑区展台的微缩社火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大家对这项非遗传承技艺啧啧称奇。

  传统社火表演

  来到小舞台上

  “这些微型社火作品惟妙惟肖,真是艺术品,太好看了,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大西安农民节展区内,一处10米长的展台上一共放了12组微缩社火作品,3天展出时间内来往参观者络绎不绝,展台前挤满了人,开幕当天来自高陵区耿镇的马师傅和许多农民朋友一样,一边饶有兴致地看,一边赞不绝口。

  “我们的作品能够参加农民节,也是一种荣幸,非常感谢这个平台给了这个机会,让更多的市民和老百姓知道和了解了民间社火这一传统项目。”69岁的宋志荣是微缩社火的创作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社火起源于上古祭祀活动,阵势宏大,延绵已久。微缩社火按照真人比例的十分之一来做,一个人物有十六七厘米高,以此记录和展现真实的民间社火场景。

  此次展出的作品有高跷、背火、穆桂英挂帅、杨家将、红灯记等舞台戏曲经典篇章,在方寸之间再现了栩栩如生的故事情节和场景,再配上不同的背景音乐,使人身临其境。

  3位非遗传承人

  以发明促传承

  宋志荣告诉记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习俗有时候也在逐渐淡化,就拿社火来说,每年也许只有正月十五这一天的前后,才有一次机会耍一下,表演的机会太少。9年前,他就和曹静香、何东继两位同龄的老搭档一起,开始了微缩社火的创作,把这一传统民间技艺以另外一种形式传承下去。近10年来,他们已经创作出七八百个微缩社火,不仅记录了传统的经典艺术,也记录了时代前进的步伐。如今他们的微缩社火专门在鄠邑区草堂镇文化中心展出,面积有400多平方米,长年免费向市民开放,仅去年正月十五一天就有7000多人参观。

  “敲锣打鼓、扭秧歌、唱大戏、舞狮舞龙,还有孩子高立的芯子社火等是每年耍社火的重头戏。”宋志荣说,特别是芯子社火、平台社火等形式深受百姓喜爱和关注,选人、选衣服、化装等过程复杂,“社火娃”不单要漂亮,体重、身高都有讲究。此次在农民节上展出的微缩社火里,就有一组芯子社火,上面的有“社火娃”13人,悬空5层站立,下面有24个人抬芯子,这一组作品是他们的得意之作。

  “现在我们宋村有20个青壮年小伙子每年参加真人芯子社火表演,这一传统项目可以说是后继有人。”在宋志荣的眼里,除了挖掘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还要不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今年他们就想做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微缩社火作品。

  传统文化艺术

  有了展示的平台

  “大西安农民节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这个节日好,给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机会。”对参加首届大西安农民节,宋志荣感触很深,他说确立这个节日,首先就说明了社会对农民群体的尊重,让农民从心底里有了自豪感。不管在哪个区县举办农民节,对于当地农业、农村来说,都会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鼓励大家好好干,不仅要把农业抓上去,还要把产业做大做强,把日子过好过美。

  对于农业种植、养殖的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农民节是各种农产品、农业技术、农业科普、农业文化等多方面的大聚会,让广大农民有了大开眼界的机会,在家门口就可以见识到更多的东西,不仅可以繁荣市场,也能带动一方经济,促进大家比学赶超,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