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去年西安收获180个蓝天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7 10:04:26西安晚报

  3月26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发布会获悉, 2017年,我省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西安收获180个蓝天,其中冬防期期间,西安市PM2.5、PM10浓度等三项指标的下降幅度均位于全省第一位。

  陕南关中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据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介绍,2017年,我省三大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呈“两升一降”,其中陕南、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陕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2017年,13个市(区)优良天数为154~331天,平均为238.5天,最多的是商洛331天,最少的是咸阳154天,平均优良率为65.3%。其中2017年西安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减少了12天。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全省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榆林、汉中、铜川、宝鸡、杨凌、延安、韩城、西咸新区、渭南、西安、咸阳。

  西安市空气质量进步比周边城市大

  去年冬防期(从去年11月15日到2018年3月15日)以来,国考10个设区市PM2.5、PM10以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均下降。

  西安市在全省10个设区市改善程度最大,PM2.5浓度同比下降29.7%,PM10浓度同比下降18.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1%,三项指标的下降幅度均位于全省第一位。

  “去年以来,由于工作力度的逐步加大,在关中地区同样的气象条件下,西安市空气质量取得的进步比周边的城市大。去年,西安市优良天数已经高于咸阳26天,高于渭南15天。”郝彦伟说,去年进入采暖季以后,西安重度以上污染天数量下降,同比减少了一半。

  今年将首次对重点行业实行错峰生产

  记者了解到,2017年西安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减少了12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增加了3天。

  郝彦伟说,去年西安市优良天数同比减少了12天,主要是发生在去年1月、2月,与当年全国整体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西安去年有61天臭氧超标,现在面临的困难是冬天控制颗粒物,夏天还要控制臭氧。

  “去年还有一项指标,在考核每一个单位的时候,有一项群众测评, 2017年所有部门当中,西安市环保局排在第二名,这个数据的变化也能反映出空气质量出现的变化。”郝彦伟说。

  今年新的三年方案中有一项非常重要,加强夏季错峰生产。过去错峰生产大家只感到是冬季,包括机动车限行。今年夏季会首次采取对重点行业夏季错峰生产,计划涉及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企业从早上10点至下午4点不能生产,涉及的几个行业有石化、喷涂、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印刷行业,生产的时间从白天调到晚上,虽然生产不影响,排放总量不变,但是空气质量将改变。

  2017年区县空气质量成绩单发布

  2017年,全省对122个县(区),含市辖区和开发区空气质量进行了监测并发布成绩单,沣东新城、莲湖区、未央区位列后三名。

  关中地区67个县(区)空气质量较好的10个县,由好到差依次为宜君县、麟游县、旬邑县、长武县、印台区、千阳县、澄城县、渭滨区、陇县、凤翔县。

  较差的11个县(区),由差到好依次为沣东新城、莲湖区、未央区、经开区、秦都区、雁塔区、灞桥区、曲江新区、新城区、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

  我省今年将加强跨省间联防联动

  去年通过制订“1+9”专项行动计划和冬防期执行的“1+5”行动方案,我省总体空气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面临产业、能源、交通等方面结构调整困难,今年我省将在国家的指导下,加强跨省间的联防联动。

  今年我省将邀请院士和科研团队进驻关中地区,开展污染源解析,加大科研和科技支持力度,进一步更加准确地治理雾霾。协同治霾就是大家一起行动,除了关中各市区加大联防联控的力度,包括山西和河南在内,在国家的指导下共同加强跨省间的联防联动,也将是今年采取的重点措施。

  本组稿件由记者高乐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