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市涉农企业上市 最高可获奖励280万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8 10:04:03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信用不健全和资金供给不足等问题,有效增强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作用,我市出台《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实施意见》。记者27日从市政府获悉,到“十三五”末,全市将构建金融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金融资源大幅增加、融资渠道更加多元、金融服务普惠便捷、金融风险防范有力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机构设立“三农”专营机构

  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

  据了解,我市将鼓励银行支持“三农”发展,对于设立“三农”专营机构的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支持秦农银行并购重组农村信用社,充分发挥支农、支小主力军作用。

  同时,拓展农村金融服务网络。鼓励银行机构在县域和网点空白的乡镇设立分支机构。对于在我市农业产业占比较高的区县新增设分支机构的,一次性补助100万元。支持银行机构通过POS机、自动取款机、网上银行、微信支付、惠农金融服务点等多种形式延伸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设立或更新一台POS机补助300元,设立一台自动取款机补助5000元。

  在农业产业占比较高的区(县)设立村镇银行的,一次性补助100万元;新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等法人机构,实缴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的补助100万元;超过1亿元的按照《西安市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扶持办法(暂行)》分档给予补助。

  积极构建“三位一体”

  农村信贷产品体系

  我市将促进“三农”信贷有效投放,涉农区县银行机构存款用于当地贷款的比例等于或高于上一年同期水平,按新增部分贷款余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100万元。

  围绕乡村振兴,支持涉农金融机构在农村承包地与宅基地“三权分制”、农村“三变”改革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构建小额信用贷款、抵押担保贷款、担保机构保证贷款“三位一体”的农村信贷产品体系,扩大贷款覆盖面。总结推广我市开展林权抵押贷款经验,不断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学习借鉴丽水市、总结吸纳高陵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经验,在符合条件的乡镇复制推广。

  基金直接投资涉农企业达1亿元

  投资期限满1年最高奖400万元

  《意见》提出,扩大涉农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对涉农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等方式融资,单户企业发债规模年度累计在5000万元以上的,集合企业发债规模年度累计在2亿元以上的,按融资额的0.2%给予奖励,最高100万元。组织开展“优秀券商下基层”活动,积极培育优质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大户等规模化农业经营实体,通过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加快发展。对我市辖区内涉农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上市的,分阶段给予奖励,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最高奖励280万元;创业板上市的最高奖励180万元;境外上市的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分阶段给予50万元奖励;对成功推荐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主办券商,给予每家10万元费用补贴。

  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规范各类农村投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我市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三农”经济发展。对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基金达到1000万元,且投资期限已满1年的,按不超过其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奖励200万元);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直接投资我市涉农企业的投资金额达到1亿元,且投资期限满1年的,按不超过其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奖励400万元)。

  年底争取全市“助农保”

  特惠扶贫保险达100亿元

  我市将出台《西安市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西安市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规范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基础标准,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户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全市涉农区县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探索推动涉农金融机构加大对信用良好、有发展潜力、有信贷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在贷款额、期限、利率、审批流程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

  此外,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各涉农区县要切实发挥“双基联动”工作机制效能,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有信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获得扶贫小额信贷,有效信贷需求申贷率力争达到100%。推进“助农保”特惠扶贫保险。2018年底,争取全市“助农保”特惠扶贫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保险保障达到100亿元以上,实现涉贫区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推进“村村通”

  实现农村基层金融服务全域覆盖

  采取“机构主建、基层协办、政府支持”的模式,在我市各涉农区县行政村全面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推进金融基础服务“村村通”,实现农村基层金融服务的全域覆盖。

  综合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和财政贴息、税收优惠、差别税率、先税后补等财税政策工具,发挥各项政策在推动农村金融改革中的协同效应。并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依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注重对民间投资者权益的法律保护。记者 康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