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海外华文媒体 采访团走进大西安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8 10:06:45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进一步宣传西安、讲好西安故事,让世界了解西安,让西安走进世界,3月27日至30日,我市举办“2018海外华文媒体西安行”活动,邀请来自全球12个国家17家媒体来西安座谈、考察、采风,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推介、展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汇聚磅礴的发展合力。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在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访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用镜头和笔向全世界华人展示

    大西安建设成果

  “我上一次来西安还是1995年,距今已过去了二十多年。这次再来,看到的大西安,和印象中的那座城市可谓是有天壤之别。”在当天上午的座谈会上,媒体采访团团长——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谈及自己眼中西安的发展变化时,感慨颇深。

  “在大部分海外华人眼中,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古今融合的典范。”他表示,西安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令人向往外,这里也是中西部最大的高校、科研中心,汇聚了全国知名的国防科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世界舞台上,大西安无疑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和强大的竞争力。

  “此次来自全球各地的17家媒体工作者齐聚西安,其中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些是从全国两会的采访现场赶来。我们将利用好这次采访考察机会,用手中的镜头和笔,向全世界华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大西安的建设成果。”高进说。

  讲好西安故事

  传承西安文化

  美国《亚省时报》副总编寒梅祖籍安徽,但她说,自己也算是半个西安人,“因为我的婆家在西安。”虽然不是第一次来西安,但之前寒梅对这片土地的了解仅限于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十三朝古都。而这次参加“2018海外华文媒体西安行”后,她对西安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西安对国家的经济、军事、科技等方方面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这一点在我们这次来西安时感受更加深刻。27日上午我们走进西安一家新材料方面的研发企业参观,让我们看到西安在科技方面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相信在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中,还会有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等待我们去发掘和感受。”寒梅表示,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团的成员,将把此次在西安期间的所见所闻,传播到海外,讲好西安故事,传承西安文化。

  在27日上午的座谈会上,寒梅和其他海外华文媒体团的成员对我市人才新政方面的内容有所了解,她说:“西安在人才的引进和留用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建议西安搭建一个信息畅通的平台,让海外人才更加了解西安本土企业的需求,更好地为海外高科技人才铺路。”

  近距离接触

  点赞西安特色文旅

  当天下午,海外华文媒体团一行前往临潼兵马俑走访参观,“看到兵马俑的一刻,非常震撼,我们大家都在感慨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几千年前就有这样的工艺,是非常了不起的。”加拿大视传媒副台长朱枫杰说。

  当晚,媒体团一行还前往永兴坊感受西安特色民俗,永兴坊以关中牌坊和具有民间传统的建筑群组合,展示古长安城的街坊式形态和历史生活气息,以及传统民俗生活空间。朱枫杰告诉记者,永兴坊将餐饮文化融合旅游主题,将西安当地的民俗特色、旅行文化进行生动展示,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