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5所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30 10:08:00t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司文)3月29日,西安市召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根据《西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我市将不断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5所;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力度,确保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达到85%,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65%以上。

会上,副市长方光华代表西安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他要求,切实增强实施三期行动计划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快推进三期行动计划建设步伐,确保三期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拟新增公办学位两万余个

根据《计划》,我市将继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力争在“幼有所育”上能够取得新进展,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据悉,我市将以脱贫攻坚地区、城市开发区、人口密集区为重点,规划建设75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两万余个。按标准配足配齐保教、生活、安保、配套等各类设施设备。

同时,逐年加快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公民办教师定期交流、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多渠道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力度,确保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达到85%。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用地按教育用地方式供给的,区县政府应与开发商以合同约定的方式确定租金。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对未按规定建设、移交、未办成公办或普恵性民办幼儿园的要全面整改,2018年底前整改到位。

建立长效教师补充机制

我市还将实施幼儿园骨干体系梯队建设工程,建立等级创建梯队库,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创建市一级以上幼儿园150所,并对其及帮扶幼儿园进行双向奖补,确保到2020年,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65%以上。

继续加大教师培训及学历提升力度,全市园长及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同时,建立长效教师补充机制,单列幼儿园教师年度招聘计划,采取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幼儿教师。适当提高男性教师比例。不断加强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每年完成1000名教师培训任务,并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倾斜。严格幼儿教师资格制度,至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