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陕西生态系统质量整体向好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30 10:10:09西安晚报

昨日,省政府就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省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多项指标出现积极向好态势。

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

水源水质达标率92.8%

去年,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238.5天,同比增加8.3天;PM10平均浓度10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0%;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其中,关中地区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7.5天,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8%,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2%,超额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

渭河干流、支流水质稳定向好,渭河支流优良水体断面比例同比上升7.1个百分点;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2.8%,水量达标率98.67%。全省生态系统质量整体向好,生态系统面积有所增加,荒漠面积减少0.8%,裸地面积减少15.75%,沙地面积减少1.46%。

全省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同比下降22%,全省环境总体安全可控。

推进五大行动

加快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去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推进五大行动,加快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一是铁腕实施蓝天保卫行动,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社会公众认可度明显提升。二是持续推动水污染防治行动。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三是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快速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国控监测点位布设,是西北首家开始采样测试的省份。四是不断优化污染物总量减排行动。列入计划的71个减排重点工程完成率100%。五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年安排57个县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下达整治资金4.2亿元。

在加强环境监管方面,一是积极推进中省环保督察整改。全年累计责令整改2257家,立案处罚812家、罚款5374.3万元,立案侦查22件,行政拘留20人,约谈1104人,实施问责1245人。二是不断提升环境监测能力。空气自动监测站已覆盖全省所有县城,水质监测断面和自动监测站向渭河及汉丹江主要支流延伸。三是不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全省环境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同时,推动环保改革创新,推进环境安全监管,实现环境风险可控。

环境风险隐患

不容轻视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我省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一是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艰巨。空气质量方面,全省距离国家考核指标和人民群众需求还有相当差距,关中地区治污降霾力度与改善成效与京津冀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二是环境风险隐患不容轻视。秦岭及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陕南尾矿库环境风险、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陕北原油开采加工及运输等相关重点区域、领域、行业及企业的环境安全风险形势仍很严峻,环境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三是环保基础设施和行业监管能力仍显不足。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服务相对滞后,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已建成污染防治设施管理水平不高,运行不稳定。一些开发区、工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管理薄弱。

继续落实最严格

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今年,全省将继续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保障环境安全。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将集中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作,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联防联控联治,集中力量推进实施新一轮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抓好“三河三江”、重点湖库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大力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方面,加强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固体废弃物处置,解决一批影响耕地土壤安全的涉重金属企业突出污染问题,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同时,制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削减主要污染物存量。强化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记者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