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陕西以奖代补支持1498个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4 10:05:58陕西日报

新华社西安4月3日电(记者 李浩)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915亿元,用于殡仪馆设备改造和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其中包括:更新70个殡仪馆火化炉、殡仪车等殡仪设备,以奖代补支持69个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和1429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说,“十三五”期间,计划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要有1个火化殡仪馆或殡仪服务设施,每个行政村(或相邻几个村合建)都要有1处公益性骨灰楼(堂)或公墓。到“十三五”末,努力实现关中地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全省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全覆盖;全省火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郭惠敏表示,陕西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安葬观念不强,激励引导、规范监管的制度机制不完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供给不足,节地生态安葬率不高,公益性公墓建设滞后,部分地区乱埋乱葬、墓位面积超标、过度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和推广节地生态葬法。

  近日,陕西省民政厅还制定了《陕西省经营性公墓审批办法》,将对全省经营性公墓逐一核查,杜绝再建大墓、豪华墓和出售高价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