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大牌明星到西安秒变吃货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4 10:06:48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鹏对西安肉夹馍赞不绝口

  西安美食小吃种类繁多,不仅让本地人吃得酣畅淋漓,更吸引许多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其中也包含了大量来到西安的明星们。从单纯的大快朵颐,到由美食感悟一座城市的城市文化,再到将西安美食融入综艺、娱乐节目中,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明星们吃美食,不仅吃出味道,更吃出了“门道”。

  明星最爱吃的西安美食:凉皮、肉夹馍、泡馍

  作为文化历史名城,西安是许多明星路演、电影首映、新专辑发售的必来一站,在记者多年对明星们的采访中,他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许多明星到古城的第一件事,不是去酒店休整,而是直接扎进西安的小巷中寻觅小吃,可见西安美食的巨大魅力。

  很多明星,会在接受采访时主动表达对西安美食的钟情。比如数次来过西安的湖南著名主持人汪涵,就向记者表示,自己对西安美食的熟稔程度堪比本地人——他可以直接用陕西话点菜。去年来到古城录制《我们来了》的美女明星蒋欣,更表示自己完全被西安美食征服,“这里该吃的美食我可是都吃过!”女神级演员赵雅芝,则在今年于西安举行的丝路春晚上,被肉夹馍的美味征服。

  肉夹馍、凉皮、油泼面、Biangbiang面、泡馍、葫芦鸡、饺子宴、灌汤包……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古城美食中,被明星们最常提及的莫过凉皮、肉夹馍和泡馍。

  著名歌手、演员吴尊来过西安多次,对西安的美食记忆犹新,难以忘怀,他特别喜欢“三秦套餐”中的凉皮和肉夹馍。有一次,吴尊来西安工作行程很赶,没办法去店里吃,不甘心的他甚至还没下飞机,已经委托西安的工作人员帮他预订打包好了。

  西安美食被明星们“科普”给世界

  很多明星不仅味蕾被征服,更在微博留下对西安美食的品尝足迹,成为西安美食的“推广者”——比如邓紫棋,就曾上载西安回民街的留影,“我超级喜欢西安……好激动好激动好激动!我要去吃那个羊肉泡馍!”

  而人气明星鹿晗也曾多次在微博上提及羊肉泡馍。他曾发过一张自己拿着肉夹馍,想念羊肉泡馍的微博。这条不到30个字的微博,转发量和留言总数超过了25万,点赞数量更突破76万。留言中,不少粉丝和网友垂涎三尺,“哇!太羡慕能吃到西安美食了,快替我多吃几口。”

  陕籍电影导演张艺谋,因为很爱吃西安美食,在西安宣传自己的《三枪拍案惊奇》时,干脆将油泼面搬上了首映礼——不仅现场大碗咥面,还展现了老陕“大蒜就面”的正宗吃法。不约而同将西安美味搬上新片见面会的还有演员大鹏——在创造了票房纪录的《煎饼侠》于西安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大鹏在现场边做边吃凉皮、肉夹馍,也让更多人见证了西安美食的巨大魅力。

  明星们对西安美食的钟情,从最近许多大热综艺节目纷纷在西安拍摄特辑,并引入“西安美食”环节就能看得出来——仅最近几年,包括《我们的挑战》《二十四小时》《爽食赢天下》《奔跑吧兄弟》《我们来了》等综艺节目,都在节目中向全国乃至世界“科普”了西安美食。这些节目不仅直观展示古城美食,还将肉夹馍等美食卡通化地编入游戏环节,让人忍俊不禁,印象深刻。

  从美食感受一座城的幸福

  有人说,留住了胃,留住心也就不难。而在很多眷恋于西安美食的明星们的眼中,从西安的美食,同样能更真实地触摸这座城市,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幸福气息。用汪涵的话说,“生活在这座城市,幸福也许就源于一碗热气腾腾的Biangbiang面。”

  著名舞蹈家、主持人金星,来西安时非常喜欢在西安的小巷寻找西安本地人钟爱的美食小店,“我能看到西安人生活的那种热情,看到这个地方人的生活状态——这里的美食不是只做给旅游的人吃的,本地人也去吃。这种生活状态就是属于这个地方的。西安不仅是非常具有历史底蕴的古城,更是一个特别人杰地灵的地方。我觉得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让人羡慕。”

  著名文化学者纪连海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从西安的面谈到了对西安城市的期许,“西安的美食中,很多都蕴含着古老的文化,比如Biangbiang面。古老的文明根脉很粗壮很长,勇往直前,连绵不断,而我到过西安多次,每次又都会感觉到有新的变化。所以我希望西安能够一直这样下去——在绵延不绝的文化根脉上,发展越来越好,不仅仅是物质文明领域,更是精神领域,希望西安人始终坚持自我传统,同时对外敞开胸怀。” 文/记者 孙欢 图/记者 尚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