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幸福河景观区下月有望向社会开放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8 09:54:41西安晚报

幸福河综合治理和生态景观工程一角 记者 谢伟 摄

    本报讯 (记者 赵辉)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去年3月幸福河综合治理及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自当年11月截污工程按期完工后,目前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正加紧施工,预计今年5月底前幸福河景观区有望向社会免费开放,将有力地改善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

    幸福河原名幸福渠,始建于1958年,是西安市五大排洪系统之一,承担着城北张家堡、行政中心、高铁北客站区域计35平方公里的城市雨洪排放任务,全长约9.06公里。其中:下游段4.08公里明渠、上游段1.97公里箱涵分别于2008年年底和2010年8月建成并通水运行。中游段919米箱涵在建设秦汉大道时已一并建设。剩余2.097公里因周围厂矿多、居民多、动迁难度大等众多问题一直未开工建设,致使该段河道污水直排、严重淤积、水流不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河道水环境恶劣。

    去年3月,我市启动幸福河综合治理及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在两任市级河长及相关部门、幸福河各督查小组、未央区政府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市水务局、市市政局和各施工单位采取狠抓管理、严抓工序、抢抓进度、常抓沟通的手段措施,幸福河综合治理及生态景观提升(一期)工程和市政区域截污工程于去年11月20日按期完工,解决了1958年以来城北草滩区域污水直排问题,跑出了“幸福河速度”。为实现对幸福河的稳定高效持续供应清水,经西安水务集团与专家会诊,制定了幸福河应急补给再生水工程实施方案,从手续办理到工程建设并顺利通水,仅用了20天时间,保证了幸福河引入的生态水水质合格,使幸福河彻底告别黑臭,真正成为百姓受益、名副其实的“幸福河”。 预计今年5月底前,幸福河景观区有望完成施工,向社会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