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机遇之城2018》西安冲入前十 相关报道引起热议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11 10:04:04西安日报

    4月4日,本报在头版刊发《“机遇之城”焕发勃勃生机释放强大“西引力”》稿件,报道了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近日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8》报告中,除单独分列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座城市之外,西安在其他26座城市中居第6位的消息。

    报道刊发后,立即在我市引起热议。受访的市民、企业代表以及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表示,西安不仅综合排名居前,而且在报告涉及的10个维度中,西安在“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与治安”等多个维度中的排名也位居前列,充分体现出这座城市的良好基础与巨大潜力。大家对这座城市在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感到欣喜,相信强大“西引力”的释放将惠及更多人群。

    ■文/首席记者 杨耀青 实习生 刘晓倩 图/记者 雷伟东

    新增变量凸显西安高端科技等优势

    《机遇之城2018》报告通过“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30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深入、全面的考察。

    例如,“技术成熟度”维度旨在衡量城市的尖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西安在这一维度中排在26座城市中的第6位。记者注意到,在“技术成熟度”维度中,今年新加入了“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这一变量,旨在衡量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所体现出的技术成熟水平,西安在这一变量的评价中成绩较为理想。

    据了解,“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变量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为评价标准,“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推动自主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早期企业的摇篮,加入这个变量后,有助于衡量高端科技行业的应用状况,使“技术成熟度”这个维度的观察跟上城市发展的变化。

    “在科技企业孵化方面,西安成效明显。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最直接的好处便是促进产业链的完善,加快形成配套集群。”陕西天利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安告诉记者,他希望西安进一步加快培育和扶植面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打造更多创新创业平台,完善科技企业孵化环境,促进优势产业领域加快形成聚集效应、品牌效应。

    城市影响力吸引人才加速流入

    在报告的“经济影响力”维度中,“知名企业数量 ”、“金融从业人员数”、“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城市服务业比重”、“地区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率”、“农业机械总动力”这6个变量是重要的衡量依据。

    报告中提到:“一般观察与人员数量有关的变量时,我们会采用占总就业人口的相对数来观察,但金融从业人员不同,因为金融业的业务覆盖面虽然与属地相关但不受地域限制,所以我们在衡量城市影响力时直接采用了各城市金融从业人员的绝对数。”记者注意到,西安在“金融从业人员数”变量中取得的成绩较为理想,从中能够折射出这座城市的影响力。

    众所周知,城市影响力与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密切相关。去年以来,随着西安人才新政、户籍新政等的推出,数以万计的人才加速进入这座城市,工作、生活环境备受关注。

    “医疗资源和水平较高、治安环境较好,这是吸引我扎根西安的重要因素。”在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丈八路派出所办理落户的一位受访者表示,扎根西安发展让他非常高兴,因为“这是一座充满活力、充满机遇的城市”!

    事实上,在《机遇之城2018》报告中,西安在“健康、 安全与治安”维度中排在第3位,仅次于杭州和成都(并列),本维度中的5个变量分别为“医护资源”、“医疗设施”、“养老服务”、“城市交通安全指数”和“灾害损失”。

    受访的市民普遍表示,这些变量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去年以来,西安大力推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城市交通安全更好了,加之丰富、高质量的医护资源和医疗设施,让每位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有了更好的保障,提升了幸福指数。

    品质承载力提升强化辐射带动作用

    为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城市群”概念增强了中心城市的带动功能——由特大城市作为城市群中心,辐射并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继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是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在《机遇之城2018》报告中,“区域重要城市” 维度反映了所观察的城市在区域内的地位,并反映该城市对区域整体发展的带动作用,西安在26座城市中排在第7位。

    记者注意到,本维度包括6个变量 :“星级酒店”、“国际旅客”、“飞机起降航班”、“客运总量”、“货运总量”和“会展经济发展指数”。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未来,这座城市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综合分析以上6个变量,西安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去年,会展业综合收益达到115.4亿元,创历史新高,接待海内外游客增长20.5%,新增国际客运航线14条、货运航线3条,机场旅客吞吐量4187万人次,位列全国第八,今年还将规划建设一批高星级酒店群……开放的西安,正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迈向世界。

    “西安在报告中的‘交通和城市规划’这一维度排名靠前,在‘文化与居民生活’维度的‘文化活力’变量中,西安在26座城市中排在第3位,这些都反映出这座城市的品质和优势。”作为“御品轩”在我市的经营方负责人,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鹏非常关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辐射带动力,他告诉记者,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建设,以及“植树增绿”等工作的深入推进,让西安这座城市的品质和承载力大幅提升,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更为凸显,这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强大‘西引力’的释放,将使更多人获得实惠,我为自己与这座城市共成长而倍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