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共享单车车筐变身垃圾桶 市民倡议自觉保护环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11 10:05:30西安晚报

  随着城市管理水平增强,西安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但仍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给城市形象抹了黑。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随手将塑料瓶、废纸屑、卫生纸、传单等废弃物扔在共享单车车筐内,车筐也变成移动的“垃圾桶”。

  公交站点周边

  共享单车车筐沦为“垃圾桶”

  昨日,记者在朱雀门(小南门)公交车站看到,站点周边停放了不少共享单车和电单车,一些车子的车把手和车座上落了厚厚一层土,很明显已经很久没有被使用过了。其中一辆车子的车筐里不仅有堆积的灰尘,还有几张废弃的纸巾、塑料袋。“共享单车的车筐本是为出行民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现在咋成了某些人的‘垃圾桶’,实在不应该。”一位等车的市民看后不停地摇头。

  随后,记者乘车由西向东行驶,从朱雀门(小南门)站一直到科技学院站,途径环城南路与咸宁路,发现沿途16个公交车站周边都有不少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停靠,仔细一看,每一处停放点的车辆车筐内都有被扔垃圾的情况。在和平门站点,记者看到一辆单车的车筐内放着一瓶喝剩下的奶茶,而旁边停放的车子车筐内也有废弃物。在科技学院站点,记者看到这里有不少共享电单车停放,有的车子由于长时间未被使用,倾斜着靠在一起,这些落满尘土的车辆与道路周边整洁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然而车筐内的景象更是让人瞠目,空饮料瓶、宣传单、卫生纸、塑料袋……甚至还有水泥块。“这不就是垃圾桶吗?”看到记者拍照,一位路过的市民说。

  市民提议

  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

  “这些不文明行为,让原本为大家提供方便的共享单车成了垃圾车,给城市容貌造成不良影响。”市民高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提高市民自觉意识,号召文明使用公共自行车:什么都不带走,什么都不留下。“有时走在马路上,垃圾桶明明就在前边不远处,可有些人还是会随手就把垃圾扔在地上或是共享单车的车筐内。”市民王先生说,每当看到这种场景时他总会有些许无奈。他觉得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把随手乱扔垃圾当作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那么周边的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差。如果不随手乱扔垃圾成为城市的文明风尚,大家都自觉地保护环境,就会使想扔垃圾的人不好意思乱扔。

  昨日,记者联系了一家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对方称,街头停放的单车车筐被当成垃圾桶,被人随意丢弃垃圾的事并不罕见,公司的运维人员发现后会及时清理,如果车辆太脏,会集中回收进行处理之后再向外投放。但是由于车辆较多,有时候工作人员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市民在车筐内随意丢弃的垃圾就会成为整洁大环境中的污点。工作人员还表示,部分市民随手乱扔垃圾,看似方便自己,其实破坏了自己所生活的环境,希望大家可以提高自身文明意识,不乱扔垃圾从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