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大西安迎来今年第300000位“新西安人”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18 09:53:27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奂雅 实习生 余强)户籍新政实施后,大批人才涌入西安。就在4月16日,西安迎来了2018年第300000位“新西安人”,28岁的陕师大硕士小王就是这名幸运市民。

小王是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人,4月14日,他去参加陕西省土建工程公司举办的招聘会,恰巧现场公安高新分局户籍新政“三进”活动正在举行,便抱着打探的心态上前了解落户政策,“之前在新闻里看过落户新政,但总觉得自己可能不符合条件,所以也只是尝试性地问问。”

经过简单了解后,户籍民警告诉小王他完全符合学历落户的条件,立即针对小王的情况详细介绍了学历落户的办理流程并当场受理了小王的毕业证和身份证等材料。

据高新分局户政大队民警冯峰介绍,民警回到高新路派出所后,尽管当天是周六,但仍第一时间为小王办理了落户。而就在办理户籍准迁证的过程中,民警通过后台系统发现,小王正好就是今年第300000位落户西安的群众。这一喜讯大大鼓舞了民警们,高新分局还特意为此定制了一块纪念牌。

“西安是中国西北最好的城市,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我2014年来西安求学,对西安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非常感兴趣,尤其是西安的美食,biangbiang面和灌汤包让人难以忘怀。同时作为西北最大的交通枢纽城市,这里的交通十分方便,我从西安回老家只需要4个小时!”谈及对西安的印象,小王显得非常满意。

4月16日,小王来到高新路派出所领取自己的户籍准迁证,同时也接过了民警送上的纪念牌,牌子上“恭喜您成为2018年第300000位新西安人”的字样让小王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冯峰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至4月12日,高新分局已经办理落户4.3万人,平均每天业务量300人左右,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多。“一般来讲,学历落户的群众带上身份证和毕业证,十分钟即可办理完毕并拿到户籍卡。”

记者了解到,2018年前3个月,大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接近去年全年迁入人口25万的总量。而4月刚刚过半,这一数字就持续攀升至3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