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三月初三上巳节 赴一场华服盛会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19 10:11:09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日,在大唐芙蓉园桃花坞畔,来自异域的美丽少女与西安的佳丽们齐聚一堂,共同参加“桃醉长安 曲水流觞”活动。 记者 李安定摄

  华服,也被称为汉服,是中华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服饰,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4月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西安迎来首届中国华服日,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博物院等地举行。一时间,裙裾飘飘的古风古韵在这座城市成为新的风尚,传统服饰、传统文化之美,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将我们的民族服饰传承下去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这是唐代诗人李贺对古代华服的诗意化描述,尽管这种传统服饰已远离我们现代人,衣袂飘飘的场景似乎仅存在于影视剧、舞台剧或是画卷中,但近些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苏,全国各地爱好华服的群体越来越庞大,4月18日,在西安举行的首届中国华服日活动,成了一场来自全国各地华服爱好者的盛会。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中国华服日”的活动标识被设计为“交领右衽”,它是华服的重要特征。4月17日,第一届中国华服文化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研讨会以“新时代新华服 新青年”为主题,嘉宾们讨论了“复兴与复古”等备受关注的话题。

  在西安这座处处体现着古典意蕴的城市里,身着华服无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昨天,在大唐芙蓉园芙蓉湖畔,一群群身着华服、头戴发钗的“古代”美女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她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华服爱好者。来自新疆的隆女士说自己喜欢华服已经很多年了,以前穿华服出门总是不被人理解,这次听说西安要举办中国华服日活动,她就专门从新疆赶到西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华服爱好者一同感受、体验华服盛会。隆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来到西安非常有感触,我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将我们的民族服饰传承下去。”

  和隆女士一样,北京的华服爱好者魏先生提前一天就买了机票飞来西安。因为这一特殊爱好,现在传播华服文化已经成为魏先生的终生事业。他告诉记者,他从2012年开始喜欢华服,越深入了解,越被其文化内涵所吸引,后来就把工作辞了,开了一个华服工作室。“我觉得将爱好和工作融合在一起真的很快乐,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喜欢华服,喜欢我们的传统服饰,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传播到世界各地。”

  华服爱好者采购“装备”忙

  除了来自外地的华服爱好者,陕西的华服爱好者也行动了起来,为过节采购自己的“装备”。昨天,在南梢门一家华服店内,来自陕北的齐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专程来西安参加华服节的。换好了一套自己喜欢的华服后,她正对着镜子整理长发,显得很开心。齐女士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华服,尤其在西安的大唐芙蓉园、汉城湖等地穿上汉服,有穿越回古代的感觉。”

  这家小店的店员沫沫告诉记者:汉服有很多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不仅汉代,唐代、宋代等时代的汉民族服装都叫汉服,华服与汉服概念相通。这样的服饰文化,也体现着几千年来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她说,四五年前,穿着华服走在街上的时候,回头率十之八九,人们见了很好奇。华服文化经过这些年的推广,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大环境下,如今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人对华服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知。

  在西安博物院,来体验华服节的市民李女士表示:日本和服非常精致考究,就是由我们的华服演化而来。农历三月初三相传为人文初祖黄帝的诞辰,自古人们有春游踏青等习俗,这一天举办华服节我觉得意义深刻,文化自信应从弘扬华服开始。让年轻人发自真心地热爱与传播,才能够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目前,西安博物院开设了一门让游客体验华服手工艺制作的课程,博物院教育推广部副部长张莉告诉记者:有很多游客参观完之后,更加了解了陶俑身上的服装所展现出的文化。我们开设这样的体验式课程,就是要让国内外客人自己制作华服,以此将我们民族的华服文化推广出去,让全世界的人都来领略华服的魅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所研究员张燕认为:华服始于西安、传承在西安,西安又有像大明宫遗址、曲江池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等众多古代遗迹,对于举办华服日具有天然的地域优势,举办中国华服日有助于增强华夏子孙传承服饰文化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