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阿里巴巴将打造“新零售之城” 盒马鲜生西安落地破纪录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27 09:47:50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盒马鲜生即将开业。(记者 王旭东 摄)

  ■记者 裴磊

  “我们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前期筹备基本都在半年时间左右,但在西安我们仅用了100天。”1月16日签约,4月28日即将开门营业。作为阿里旗下“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鲜生,在西安的推进速度,令西安大区市场和运营部负责人郭星咂舌不已。

  观滴水而知沧海,盒马鲜生的迅速落地,是西安与阿里合作的“新标杆”,也是我市新经济发展跑出来的“新速度”。

  新经济与西安 相看两欢

  什么是新经济?按照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美国《商业周刊》解释,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由此带动的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具有低失业、低通货膨胀、低财政赤字、高增长的特点。“新经济”融合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生产要素、新生产力等一系列“新”。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

  正因为新经济如此重要,去年12月我市审时度势,研究成立了西安市新经济产业发展局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局,协调推进我市新经济发展。随后我市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让西安成为了全国第一批践行新经济理念的城市。

  西安如此大力发展新经济,在市投资委主任邢欣看来,彼此间有七重契合。新经济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这与西安丰富的科创资源优势高度契合;新经济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和生态,这与西安大力发展“硬科技八路军”,释放自主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高度契合;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具有高素质的劳动者,这与西安的人才资源优势高度契合;新经济的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与西安完备的工业基础以及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先进制造业高度契合;新经济重视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与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以及所处的区位和辐射的人口规模高度契合;新经济需要便捷高效的物流体系作支撑,这与西安优越的区位和物流优势高度契合;新经济能够促进第一产业融合发展,这与西安的农业优势高度契合。

  良好服务迎来满园花开

  其实从去年开始,新经济已经逐渐成长为“站在风口,率先起飞”的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亮点。京东千亿元总部项目花落西安,世界苹果中心项目落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阿里三批项目连续签约,圆通在西安投资了航空公司和科技公司,中通建起了西北电商物流产业园,传化集团打造“一城两港三中心”,大手笔的海航物流直接将物流总部搬来西安,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

  随着一大批新经济项目相继落户,如今的西安已具备云计算及大数据、硬科技、物流、文创、电竞等新经济业态的先发优势。这其中,2016年1月在上海浦东开出了全国的第一家门店的盒马鲜生,以其独有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凭借对零售业“人、货、场”的重构而获得业内人士认可,盒马鲜生被称作“新零售标杆”。

  谈起落户西安的缘由,各新经济业态的企业负责人无不赞叹西安良好的营商环境。此次即将开业的“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便是其中典范。据郭星介绍,西安项目的筹备能比之前所有项目节省几十天时间,得益于碑林区的良好服务。

  郭星说,两个小时办好营业执照和她亲历的半天时间落户,是她对西安良好政府服务的最直观的感受。这些事务性的政府服务还只是郭星对西安 “点赞”的开始。“在整个筹备期间,我都记不清碑林区主动上门服务了多少次了,因为太频繁了。”郭星说,对盒马方面提出的问题,相关政府部门会迅速解决,“有时候我们没有发现的问题,政府也会替我们考虑到。”

  除了区一级政府部门的积极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还体现在盒马项目筹备过程中的每一个或细小或重要的环节。“我们要打造3公里冷链配送体系,这就需要深入社区了解消费者需求。”郭星说,这些工作在此前布局的城市,大都需要借助第三方才能一点点推进,但在西安,无论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还是社区员工都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这让消费的需求迅速而准确地汇总到盒马的办公桌上。“市政部门和我们所在的商场也都非常积极主动配合我们。”原来,在市政部门了解到盒马即将开业时,工作人员主动向盒马保证正在维修的道路施工将赶在盒马开业前完工;当了解到消费者进入盒马的路线有点绕时,商场特意为盒马加设了电梯。“正是因为每一个环节的合作都特别紧密,所以我们的筹备才会加速推进。”因此,在最终签约时,盒马鲜生将向西安市民承诺的“上半年见”提速成“五一前见”,由此也刷出了西安新经济发展的“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