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 彰显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新形象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09 09:47:13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8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在大唐西市开幕

  在大唐西市,市民争相品尝特色美食。

  特色的陕南美食芝麻烧饼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品尝

  传统的白吉馍肉夹馍,厨师现场制作吸引了众多食客。

  陕西特色凉皮

  在永兴坊,游客们在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美食。

  曾有网友评价,如果说西安的美景让人欣喜,历史让人震撼,时尚让人憧憬,那美食一定最让人回味无穷。作为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国际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西安一定不会辜负了这样的赞誉。

  5月6日,首届陕菜品牌宣传活动——“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在大唐西市金市广场盛大开幕。与此同时,在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和西安回坊,盛宴大幕也缓缓拉开。

  由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商务局、陕西省餐饮业商会承办,是即将在西安开幕的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的首场活动,是落实我省推动陕菜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彰显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美食节以“中华美食之源国际美食之都”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陕菜文化,展示陕菜品牌,推动交流合作,彰显陕西新形象,推进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

  特色美食带你享受一场饕餮盛宴

  商家展示自己熬制的酸梅汤

  美食,顾名思义就是美味的食物,贵的有山珍海味,便宜的有街边小吃。可是无论贵贱,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都可以称为美食。美食,更是吃前有期待、吃后有回味的食物,人们喜爱美食,不仅仅因为能够获得美妙的味觉感受,更是一种精神享受。

  “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的开幕式现场,就有许多这样的美食:肥而不腻的腊汁肉夹馍、嫩黄焦香的葫芦鸡、外焦里酥的锅盔、酸辣香口的凉皮、肉烂汤浓的羊肉泡馍、蒜香扑鼻的油泼面、口味独特的卤汁凉粉……是不是听着就会流口水呢?

  再来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看看,您就可不光是会流口水了。这里汇聚了陕西11个地市107个区县的百余种非遗美食和土特产品,还在方言字广场上特设了“丝绸之路” 陕菜国际美食节主题宣传区,在关中巷、陕南街、陕北里、手工作坊区、民俗手工艺街区特设了陕西非遗美食文化体验区,在慢生活月光广场特设了休闲品鉴区,更好地让海内外游客感受和体验陕西非遗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以美食为主题的活动,怎能少得了让各地“吃货”们流连忘返的西安回坊呢?这不,西安回坊民族特色美食展上,更是集中了数不清的民族风味美食,羊肉泡馍、腊牛肉,“网红”美食蛋菜夹馍、陕十三,柿子饼、灌汤包儿……真是应有尽有。

  爱美食的朋友们快来吧!“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一定是一场让你大饱口福的饕餮盛宴。

 

“三展一会”带你感受丝路美食文化新内涵

    “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倡导绿色健康营养理念,以本土知名餐饮企业展示为主,汇聚了陕西风味特色小吃、名优产品及异域风味美食,体现民族特色,传承传统精品陕菜。

    美食节5月6日开幕至5月15日闭幕,共10天。具体活动包括“三展一会”:“三展”即大唐西市丝路风情美食展、西安永兴坊非遗文化美食展、西安回坊民族特色美食展,将通过三个不同主题的特色美食展区,宣传展示展销陕西特色餐饮及国内国际美食,为来陕的国内外游客和参加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的嘉宾代表提供了解和品尝丝路美食的优质服务,感受丝路风情美食的韵味。

    “一会”即“丝绸之路”陕菜发展研讨品鉴会,将于5月12日在大唐西市金色大厅举行,将通过专家学者的理论探讨、餐饮企业的实战交流和经典陕菜的体验品鉴,开展陕菜文化宣传,助推陕西特色美食“走出去”,推动陕菜与国内国际的交流合作,提升大西安国际化程度,助推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美食节期间,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陕菜文化展示、文化展演活动,启动“中国陕菜美食地图APP”,发布陕西餐饮业发展年度报告。同时,配合中国烹饪协会召开的“第13届中国国际团餐产业大会”,组织省外代表参观知名陕菜企业和特色美食街区,感受丝路餐饮文化的内涵,共同促进陕西餐饮业的发展。

    此次活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目标,推动陕菜品牌建设,彰显“西安国际美食之都”新形象,促进陕西文化繁荣和商贸发展。同时,建立囊括管理服务标准在内的陕菜标准体系,逐步形成行业、企业等多层次认同的陕菜系统,为陕菜产业化、大众化和“走出去”奠定基础。

 

国际美食节彰显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形象

  在大唐西市,市民选购自己喜欢的特色美食。

  在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看来,当前,西安在全国的热度不断攀升,极大地带动了餐饮业发展。他举例说,根据一款很火的手机APP抖音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其中,西安的肉夹馍、灌汤包子等美食疯狂“吸粉”,就连一条有关肉夹馍制作过程的视频点赞数就迅速突破10万。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一季度西安餐饮收入88.15亿元,同比增长11.3%。

  吕恒军表示,在城市活力增强、快速发展的同时,大西安餐饮业也迎来了更加蓬勃的发展机遇。“西安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我们举办美食节活动,就是要通过打造品牌活动,弘扬陕菜文化,展示陕菜品牌,促进丝路沿线国际和地区的美食文化交流。”他说,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更多支持西安美食“走出去”的政策措施。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和政策的支持,向世界推广西安美食,吸引更多人来西安,品尝西安美食、了解西安文化,彰显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新形象。

  新时代的大西安,正以最具活力的新形象,欢迎世界友人的到来。

 大西安是当之无愧的国际美食之都

    记得去年12月29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向西安市人民政府授予“国际美食之都”的称号牌匾时这样评价:

    西安拥有无可比拟的饮食历史和文化资源,铸就了独具特色的陕菜菜系;西安饮食具有国际化属性;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产业贡献显著;餐饮结构体系完善;丰富的教育资源;良好的政府政策环境;国际化消费潜力巨大。

    这是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专家组,到西安永兴坊非遗美食街区、白鹿仓民俗文化景区、大唐西市丝路风情街、老孙家饭庄、香港威哥美食酒楼、鑫华府国际酒店、大唐博相府酒店、曲江宾馆、古都华天放心早餐公司、米禾食材供应链平台、陕西新东方烹饪学校等地实地考察,并结合相关汇报后得出的结论,西安荣膺“国际美食之都”,当之无愧。

    世界中餐联合会主席武力对西安这座新晋“世界美食之都”寄予厚望。他表示,希望西安政府出台更多扶植政策,将更多的西安本地餐饮品牌推向国际,同时规划布局商业街区、对外讲好“西安故事”,加大推广力度,为西安餐饮更加国际化蓄力出发。

    授牌仪式上,文化学者、西安市文史研究会会长商子雍说,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西安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精彩纷呈。西安的饮食文化不仅有原创,还积极借鉴国外经验。汉唐时期,小麦从中亚传入中国,汉代石磨的推广使得面粉为主的面食开始展现多样面貌。白居易诗中“胡麻饼样学京都,面香油脆新出炉”都是对这些美味的赞语。历史上各个国家传入中国的食材、香料、烹饪技法,在西安被接受、调整、吸纳、创新,使得西安餐饮市场上各国菜系多姿多彩。所以他认为,西安荣膺“国际美食之都”冠冕,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知名学者、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也表示,“国际美食之都”称号让西安有了新的荣光,借此契机,西安的餐饮业一定能够拥有更加强劲的动力、焕发出更加旺盛的活力,推动西安餐饮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把西安的美食推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