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宝鸡车管所启用智能机器人“导办”业务工作 系西北第一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11 10:01:41华商网-华商报

8fq3y788.jpg

  华商报讯(记者张超)“姐姐,你好,我叫‘小艾’,很高兴为您提供服务。”5月10日,市民一进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大厅,西北地区第一个智能机器人导办员“小艾”热情地向大家打招呼。可爱的造型,熟练的业务技能、萌萌哒的表达方式,让人好感倍增,受到前来办理车驾业务市民的欢迎。

  语言可爱、俏皮

  解答问题时“看着”人

  这名智能机器人“导办员”名叫小艾,全身黑白相间,采用轻便灵巧的人形设计,高约1米左右。通过显示屏,您能看到它可爱的面孔,“小艾”发音像小女孩奶声奶气,它不仅能解释清楚业务,还会主动向你打招呼。“问它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审车等业务流程,既解释了业务流程,又提醒我在哪个窗口办理、要带什么证件,让人非常喜欢。”市民王先生表示。

  “小艾”以Android系统平台为基础操作系统,具备强大的机器人网络大数据库、智能语音技术、自动感知与运动功能,配备多个人体感知传感器和摄像头,根据您站得位置不同,它会转身主动“看着”您说话,为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准确和快速的导办咨询服务。

  当日,在演示环节中,“小艾”还展示了自己的高情商。见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纪文林,“小艾”说:“这是我们帅气的纪所长!”让它向前走两步,遇到有人往它身边走,它很快就刹住脚步,主动避让行人。有时候它还会撒娇,“你的大长腿走得太快了,小艾跟不上……”

  业务对答如流

  还能分流办事人群工作

  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纪文林介绍,为了进一步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落地实施,提升宝鸡车管所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打造科技车管、信息车管、智能车管的新模式,此前宝鸡车管所派员赴武汉、宜昌、重庆等全国优秀车管所进行广泛调研,多次分析研判,宝鸡车管所决定正式引进智能机器人承担业务大厅导办工作,它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智能机器人“导办员”。

  通过导入内容全、信息新的车驾管业务知识库,“小艾”可识别60余项车驾管业务信息和相关问题,不管是机动车补换牌证、领取免检标志、委托异地年检等机动车业务,还是互联网选号、考试预约、新能源号牌、外地驾驶证转入、驾驶证到期、延期换证等业务的咨询,机器人都能对答如流。

  除了解答机动车相关业务问题,智能机器人还能在人流较多的时候分流一些工作,通过显示屏推送车管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不仅给办事群众拓展了服务渠道,提升了办事效率,机器人的贴心和俏皮给民众带来更好的人机交互体验。此外,智能机器人还能轻松活泼地用语音、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向民众宣传安全驾驶知识,比起以往刻板生硬的宣传形式,机器人宣传也更为新颖有趣,更容易被大众接受。此外,它还有自动学习、存储及后期App开发、自动打印等功能,亮相当日就成为“服务之星”,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围着它问个不停,备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