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龙巴输气管道工程建成通气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16 15:51:54巴中日报

   

巴中配气站工作人员开启球阀,龙巴线正式通气  本报记者 张维

  工程总投资5亿元

  干线输气管道起于仪陇县立山镇龙岗首站,止于巴中末站,线路全长70.5公里,设计输量5.02亿方/年

  新建联络线输气管道起于南龛山配气站,止于巴中末站,全长0.5 公里,设计输量1.05 亿方/年

  5月15日上午,巴城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位于西龛山顶的巴中配气站人声鼎沸,巴中地区供气管道工程通气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标志着龙岗气田至巴中输气管道工程建成通气。

  三大气源相互补充 巴中“底气”十足

  “我市天然气地质储量丰富,但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勘探开发没有大的突破,本地生产的天然气远远不能满足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用气需求。目前的缺口每年在6亿方左右,预计‘十三五’末至‘十四五’期间缺口每年将达到18亿方左右。巴中现有的输气设施和条件不能保障巴中长期用气需要,为巴中建条供气管道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就显得十分突出。”市天然气办主任张家彩介绍。

  2016年11月,经市委市政府和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多次协商对接,双方达成修建龙巴线共识。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支持巴中革命老区发展,全额出资从龙岗气田专为巴中新建一条供气管道。市第四次党代会将该工程纳入了全市重点工作目标。

  龙巴输气管道工程总投资5亿元,干线输气管道起于仪陇县立山镇龙岗首站,止于巴中末站,线路全长70.5公里,管径323.9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设计输量5.02亿方/年;新建联络线输气管道起于南龛山配气站,止于巴中末站,全长0.5公里,管径273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设计输量1.05亿方/年。途经巴州区、恩阳区所辖6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

  龙巴输气管道的建成,解决了巴中近期和远期民生用气的需求,成为巴中人民新的能源生命线,为“气化巴中”奠定扎实基础,有力推进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建设。“管道投运后,油气田公司龙岗气田、川东北高含硫气田、北外环管道三大气源相互补充,将为巴中工业用气及民生保供的长远需求提供稳定的气源保障,让老区人民从此‘底气’十足。”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地企联动 一年时间建成通气

  龙巴输气管道工程于2017 年4 月正式开工,仅仅一年时间,便具备供气条件,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以及参建单位的攻坚啃硬、创新管理。

  为快速推进输气管线顺利建设,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的专班推进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市区相关部门在土地利用、规划手续、征地拆迁等方面,采取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的原则,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

  与此同时,建设、施工、设计、监理、检测等各参建方组成联合项目部,不断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特殊困难地段多、施工安全风险较高、高温暴雨天气持续时间较长等重重困难,有序部署施工力量及施工工序,全面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环保,高效、优质完成了建设目标。

  “自工程开工以来,我们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作战、定期督查,赶时间、抢进度、保安全,顺利推动工程建设。”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副处长杨忠介绍,下一步在天然气运营过程中,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将继续与巴中市积极协作,围绕“平安输气”核心目标,地企联动,为巴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