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正能量之城西安 满城真情暖人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22 09:59:17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助残敬老西安人从未有过片刻犹豫。 (记者 冯炜 摄)

  志愿者无偿献血,“老雷锋”传棒“小雷锋”,古城正能量凝聚成了乐于奉献的城市精神(资料图片)。

  (记者 雷伟东 杨力 实习生 任媛 摄)

  车让人成为古城文明新风尚(资料图片)。(记者 王旭东摄)

  荣获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称号,西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普遍认可(资料图片)。

  (记者 王旭东 摄)

  5.20,充满温情的一天,西安荣获“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称号。在新时代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进程中,西安人用拼搏之姿跑出了加速度,更用大气包容、文明开放的态度塑造出充满社会正能量的城市精神。一个个可爱的西安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感人瞬间,用真心诠释出一句话——西安最美的风景,就是西安人。

  汇聚道德正能量 点赞1200万西安人

  今年3月29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的第六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杭州举行,首次向全国发布的“五周年公益报告”大数据,西安被评为“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5月20日,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代表西安正式领取“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奖杯。正如一位获奖者在颁奖典礼现场所说:“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都只是普通人,当有人需要我们时,我们就是他的整个世界。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公益,用真情、用真心挽救、温暖更多的心。”

  他们是1200万西安人的代表,代表着新时代的西安正能量精神。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西安人也依旧坚持默默奉献。无论是陌生人在危难之中,还是路遇歹徒为非作歹,勇毅果敢的西安人从未有过片刻犹豫;无论是见到儿童迷失家的方向,还是遇到老人意外病倒,善良淳朴的西安人都会伸出双手、热情相助。

  文明风尚处处涌动 就在每位市民身边

  在大车家巷,79岁的老太太罗桂贤习惯了每天在街头捡烟头、垃圾,一坚持就是19年。在她看来,西安是自己的家,捡拾烟头垃圾是她回报社会的方式,只有人人都热爱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自觉维护城市环境,才能使“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真正落在行动上。

  在凤城七路,很多人都难忘2017年4月18日的那个清晨,一位年轻的姑娘在路过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十字时,遇到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她迅速上前热心相助。在判断老人系突发心脏病的情况下,她跪在地上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赶到,看着老人被抬上救护车,这位年轻的女孩才默默离开。通过媒体的追踪报道,事件不断被大家知晓,她也被网友称作“西安最美女孩”。最终,这位女孩出现在了媒体的镜头前,称自己“只是做了件举手之劳的普通事”。从此以后,很多人记住了她的名字——吴一帆。

  在友谊东路,去年11月2日,57岁的陈志强骑车路过人行天桥附近,见一名中年男子掏出匕首朝一名女子的脖子捅去,陈志强见状上前制止,他与大学生田地二人不顾危险,并肩与行凶男子奋勇搏斗,成功救出受伤女子。

  在未央路,去年12月10日上午,正在值班的商场保安李国武突然发现11楼有一名女子欲轻生。正在李国武费心劝说时,女子突然跳下。险情发生,是上前救人还是退后躲避?李国武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冲上前去救人。但不幸的是,李国武被坠楼女子砸中头部,二人都失去了生命。保安李国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事迹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21期评选中高票当选一等奖,且得票数最高。

  在大兴西路,今年1月20日下午放学时,大兴中学四名女生宋盼、李美烨、魏甜甜、邹婷发现马路上一口井盖敞开着,她们首先想到的是他人的人身安全,一边提醒行人和司机绕开,一边靠近井盖,合力将井盖盖好。这四位品学兼优、热心助人的中学生用行动诠释了“00后”的担当,向整个社会传递了未来西安的满满正能量。

  在西安的大街小巷,西安市文明交通“车让人”活动推行已有一年时间,抢道、抢行等不文明行为已经悄然改变,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成为了每位出行者的自觉行动。机动车文明礼让,行人不必再提心吊胆过马路,和谐的交通秩序让西安处处充满友善,处处展现着古城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新时代正能量精神 推动大西安大发展

  古往今来,作为中华文明起源地的西安有过瞩目的辉煌历史。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它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是世界上文化内涵最丰富、文化遗存最厚重、古代城池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今,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的巨大变化,西安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员,1200万西安人上下一心、鼓足干劲,在新时代的“跑道”上,向着“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目标加速奔跑。

  当前,全市深入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努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全面建设,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担当作为,传播正能量、培育新风尚,营造出向善、向上的文明之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张宝通表示,西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不仅在经济规模、发展水平要居全国前列,市民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水平同样也要达到全国领先。此次西安荣获“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称号,代表着西安的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全国范围内的普遍认可。从历史上来看,中华民族许多优秀的传统美德,本身就孕育在西安、扎根在西安。近年来,西安紧抓时代机遇、找准发展定位,社会各项发展步入快车道,才使得社会正能量得以充分释放,涌现了众多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张宝通认为,未来,社会传递形成的正能量精神还将继续为大西安的大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成为推动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强劲动力。

  正能量之城 成为大西安的“西”引力

  人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友善文明之城。眼下,城市正能量也成为了西安的吸引力之一。同样,正能量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每位西安人的暖心善举。

  去年以来,大西安一个又一个人才新政落地实施,政策力度和配套服务不断升级,持续吸引了高学历人才的目光,更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截至5月14日,西安全市今年市外迁入401938人,是2017年同期的6.7倍。其中,博士781人,硕士研究生11218人,本科126054人。作为2018年迁入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来自湖北武汉的博士汪淑芬向媒体表示,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专属气质,十三朝古都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则是其独有的底色。西安影响力和竞争力都是西北地区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西安高校林立,科研院所数量和实力也非常强大。“这座古城厚重的文化历史深深地吸引了我,有幸成为西安的一分子,我很骄傲和自豪,今后将用实际行动,为西安的发展添砖加瓦。”汪淑芬说。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认为,近年来西安屡屡获得全国性的荣誉与好评,从侧面反映了西安社会发展进步的良好成果,此次荣获“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当之无愧。从历史上看,西安不仅仅是一座具有深厚积淀的古都名城,更是中华文明礼仪的发祥地,每一位热心的西安人都有着友善、质朴的情怀,造就了西安文明的城市底蕴。如今,西安全市上上下下正在全力追赶超越,以“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为总体目标,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全面建设,提振整座城市的“精气神”。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势必会相辅相成、紧密联动,这又为大西安未来的发展营造出文明友善的“软环境”,成为西安吸引英才、凝聚人心的“软实力”标签。

  今日之西安,不仅仅有卓越领先的“硬科技”,更有感动人心的“暖情谊”。40万新西安人、百万市场主体,彰显了城市的崭新活力和蓬勃生机。古老文明与现代风尚在这里完美交融,硬科技与软实力在这里联动发展,让工作、生活在西安的每一个市民,都能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自豪油然而生。“正能量城市”,正在成为西安一张亮眼的名片,打造出西安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增强吸引力的时代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