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打造健身之城 "动"起来的西安更有"国际范儿"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24 10:24:19西安晚报

  5月20日,2018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在长安区鸣枪开跑。(资料图片) 记者 王健 摄

  骑车爱好者经过长安杨庄油菜花海 (资料图片) 记者 张宇明摄

  十三朝古都西安,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名胜古迹,都有着看不够的景。而今,体育也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风景。护城河旁、公园广场,随处可见锻炼者的身影,这座“动”起来的城市,也越发显得更加具有“国际范儿”。

  体育成为古城西安一道风景

  家住银河坊的吴幸福老人,退休之后每天总爱和牌友们打上几圈麻将牌,不为赢钱只为消磨时间。而如今,吴幸福老人和牌友们都加入到了太极拳习练的队伍当中,用吴老的话说,打麻将耗时间、耗精力还伤身体,打太极拳既能修身养性还能锻炼身体,“过去是一天不打牌就心痒痒,现在是一天不锻炼就浑身难受。”

  吴幸福的家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不远,这里早已被打造为西安市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如今,每天在遗址公园内健身锻炼的群众超过万人,公园也先后修建了多个休闲健身广场,安装了数百套器材,激发了市民的健身热情。跑步、健步走、放风筝、太极拳、广场舞、轮滑,公园里因为健身人群的增多也显得更为热闹,来此旅游的外地游客有时也会加入到锻炼的队伍当中,或者用相机记录下古城市民锻炼的英姿。在外地游客眼中,体育也是这座城市的风景。

  已建成21个大型健身园区

  有时也会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锻炼的张亚军,由于工作关系需要在庆阳与西安之间两地跑,酷爱运动的他近年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古城的全民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了。的确,除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全民健身示范区之外,汉长安城遗址公园全民健身长廊、世博园全民健身示范区、青龙寺遗址公园全民健身园区、民乐园全民健身示范区、未央广场全民健身示范区、渭河全民健身长廊、高陵泾渭广场全民健身示范区、翠华山全民健身长廊、沣河生态景区全民健身园区……遍布西安各地的全民健身工程的建成投用,真真切切让老百姓们感受到了“体育惠民”四个字的含义。

  仅在去年,我市不仅新建成了阎良石川河景区全民健身园区,同时对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以及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完成了二期建设。除了大型健身示范区之外,在乡镇与村一级体育健身工程方面我市也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乡镇居民的健身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21个大型全民健身园区、211个乡镇以及338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780个全民健身路径惠民工程。在今年,我市还将对健身园区进行智能化提升,建成智慧型健身园区,来健身的人可以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健身情况以及健身排名、健身园区内的人流量等数据。

  每年举办活动超过500余项

  “一区县一体育品牌”是我市全民健身工作的一大特色,旨在带动全市各行业各人群参与体育锻炼,每个区县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精彩的体育赛事活动,加上市一级体育部门和体育社团,每年举办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超过500余项(次),参与人数超过了500万人(次)。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去年8月发布的西安人健身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市参与健身的居民占70.2%。另外,受访居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意愿普遍较强,表示愿意参加的占79.9%。在西安市体育局局长冯艳阳看来,该调查报告中的数据真实、客观反映了西安全民健身事业的现状。在未来,我市仍将在这一领域不断努力,营造“健身之城”的浓郁氛围。他说:“首先要打造全民健身精品赛事,引导老百姓参与‘身边的体育赛事’。同时,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吸纳老百姓融入‘身边的健身组织’。另外,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方便老百姓步入‘身边的体育场地’。2016年,《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出台,其中要求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年龄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真正实现‘15分钟健身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