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在西安市举行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29 09:54:15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何兴龙)新西安、以匠心、为初心。5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在我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宣布大会开幕,市长上官吉庆致辞。

  会前,王永康参观了匠人手工艺展,了解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工匠精神”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挖掘大西安丰富的工匠文化资源,用好中国匠人大会平台,努力打造匠心之城,进一步提升西安城市形象、塑造城市精神、提升城市软实力;要探索“互联网+”等新模式,大力发展大西安特色文创产业,为弘扬中华文化、展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作出西安贡献。会上,王永康为匠人代表刘洁琼授予“城市匠心之钥”,为八位陕西籍美术工艺大师颁发西安市政府文化顾问聘书和“城墙金钥匙”,为“中国手艺传承推广大使”颁发证书。

  上官吉庆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当前,我们正全力打造承古开新、开放包容、高端优质、和谐宜居的品质西安,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我们将坚持以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当好五星级“店小二”,竭力为广大工匠和各类技能人才在西安创业兴业搭建广阔舞台、营造一流环境、提供最优服务,让所有怀揣梦想、技艺高超的“匠人”都能在西安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大会发布主题歌《匠者初心》,举行“馆藏匠心 千匠助力”博物馆文创战略合作启动仪式,著名文化学者钱文忠、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东家首席执行官俞海华、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徐晓亮、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作主题演讲,六小龄童、夏雨、萨顶顶、曹景行、朱见山等嘉宾开展《跟着匠心去生活》主题对话,三十余位获奖匠人代表分享“荣耀时刻”、共同宣读《匠人宣言》。

  市领导吴键、李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