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茜茜公主”来西安啦 152件展品再现匈牙利贵族生活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29 09:55:58西安晚报

  昨日,游客在观赏匈牙利圣冠。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佳)她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欧洲公主,她曾通过一部奥地利电影家喻户晓,她是巴伐利亚的最美的茜茜公主,也是匈牙利最有亲和力的伊丽莎白皇后。5月28日,“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5月29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共向观众呈现152件(套)珍贵文物,展示匈牙利宫廷生活,再现这位绝美皇后的传奇人生。

  匈牙利,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美丽国度,在17至19世纪共历经三任重要统治者,其中奥匈帝国统治者弗兰茨·约瑟夫一世是茜茜公主的丈夫。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在位时期(1848-1916),经历了从奥地利帝国到奥匈帝国的转变。但历史上,比这位君主更为人熟知的是他的皇后——伊丽莎白皇后,即茜茜公主。她的出现,成了缓解奥地利和匈牙利紧张态势的一剂良药。

  茜茜公主的一生传奇而丰富,她喜欢旅行、音乐、诗歌,她同情匈牙利人民的独立运动,因而受到匈牙利人民的欢迎和爱戴。此次展览第一部分专门陈列伊丽莎白皇后部分物品,其中第一件展品就是象征王权的匈牙利圣冠,又称圣·斯蒂芬王冠(复制品),它和权杖、宝球、斗篷、宝剑均为匈牙利国王加冕时所用的配饰。历史上的茜茜公主热爱骑马,据说她的马术惊人,而这次展览中就展出了一件她生前曾使用过的马鞍,专门为贵族女性侧身骑马设计,十分精妙。

  匈牙利贵族与欧洲其他国家的贵族阶层一样,数百年来生活富足安康,匈牙利贵族们喜欢身着祖先的服饰,或在定制新衣时加入一些祖先服饰上的元素。展览中,一套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女性服饰占据了一个独立展柜。它由底部绣满鲜花的云纹绸裙、红色天鹅绒护腰、法式粉色绸缎束身衣、用金银线绣满纹样的围裙和头纱等组成,选用性感的U领、蝴蝶结束腕等元素做细节,尽显典雅尊贵。据考证,衣服的主人是一位匈牙利伯爵夫人,她曾穿着它参加茜茜公主的丈夫——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加冕仪式。之后,伯爵夫人的后人还于1896年匈牙利建立1000周年庆典时穿过此衣。

  几乎与这套衣服相对陈列的还有茜茜公主当年穿过的衣服,这是一位对纤细身材有着极致追求的皇后,据说她十分钟爱束腰,为了使腰身纤细,她甚至采用断食和禁食的方法。

  匈牙利自古为葡萄酒生产大国,为了享用顶级的葡萄酒,贵族们特制了不少精妙的酒器。据匈牙利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介绍,匈牙利王室对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异常考究,本次展出的银鎏金盥洗套装,便是17世纪匈牙利贵族餐桌上的代表性物件,该套装由托盘和盥洗壶组成,雕饰繁复、做工精细。

  据悉,30年前,“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展出引起轰动,而此次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的“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览是其来到中国的一次联合巡展,此前曾在故宫展览过。本阶段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是巡展的最后一站,也是陕西第一次引进匈牙利文物展览。展览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五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展期至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