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朗诵“梁家河的一课”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31 10:03:40西安日报

“争做时代好队员”——西安市少先队“梁家河的一课”六一示范活动在曲江南湖小学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们朗诵“梁家河的一课”。

西安市关工委开展丰富多彩庆六一活动

    “六一”儿童节前夕,西安市关工委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和帮扶困境儿童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从精神与物质两个层面,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红色基因我传承 理想信念伴我行”

    今年以来,市关工委以“红色基因我传承·理想信念伴我行”作为2018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抓手,在青少年中深化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组织“五老”进学校、社区(村)、家庭,采用大型报告会、小型故事会、面对面交流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

    活动还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西迁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为他们树立榜样,使他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同时在全市开展以“红色基因我传承,争做文明小公民”为主题的百名文明小公民评选表彰活动和“交通文明、车让人”幼儿交通安全绘画暨儿童剧创作大赛等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5月18日,西安市“红色基因我传承·理想信念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区王莽街道汤房庙小学长柞工委纪念馆举行。全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写红色教育征文、搞红色演讲、走红色线路、编印优秀作品集等系列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增强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市第四十三中学还举办了“西迁精神”报告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84岁高龄的胡奈赛教授为全校师生作报告。胡奈赛满怀激情地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西迁岁月,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交大西迁的历史背景、时代贡献和西迁精神的内涵,介绍了以钟兆琳、陈学俊、周惠久、唐照千等老教授为代表的“西迁旗帜”们胸怀大局、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胡奈赛教授说:“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代代交大人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听党指挥,跟党走。”丰富的史料、鲜活的故事、动情的演讲,不时感动师生,引起阵阵掌声。学生李有勇说:“作为一名青少年,要以西迁精神为激励,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爱党爱国,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

    全市区县关工委也先后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庆六一活动。莲湖区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红色基因我传承,红色足迹莲湖行”庆六一活动,组织45名进城务工人员困境儿童参观玉祥门十二烈士纪念碑,在莲湖公园聆听了奇缘茶社和小萝卜头的故事。未央区关工委邀请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杜延军,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励志感恩前行”的报告。学生代表赵星宇、贺卓玥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决不辜负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叔叔阿姨们的关爱帮助和期望,努力学习,珍惜生活,希望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碑林区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红色基因我传承,红旗飘飘伴我行”主题演讲暨朗诵比赛活动,参加比赛的8位选手或追忆革命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或赞美改革开放时期的累累硕果,同学们激情澎湃地讲述红色中国的传奇,酣畅淋漓地抒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志向。新城区关工委“五老”走进新城区坤中巷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志做有为少年”主题活动,和少先队员一起共度节日,新城区劳动模范刘林现场为孩子们讲述自身不平凡的工作经历,引起了孩子们的强烈共鸣。

    大手拉小手

    启动千人帮扶活动

    市关工委还大力开展“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千人帮扶活动,联合扶贫办、民政、慈善等部门,发挥各级各类关爱基金作用,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1000名困境儿童进行全面精准关爱帮扶。各级关工委积极响应,纷纷制定详细帮扶计划和具体措施,积极动员“五老”、社会爱心人士与困境青少年进行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有针对性地在权益保护、学业完成、经济资助、心理疏导、亲情关爱、身体健康等方面给予有效关爱。并继续发挥“爱心妈妈”、“留守儿童视频聊天室”、“五老牵手朝阳”等关爱帮扶活动的品牌作用,结合“三个一”扶贫扶智、圆梦助学、捐资助学、学科技奔小康等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困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是市关工委实施“千人帮扶活动”的第一年。各区县关工委近期在“六一”儿童节里把关工委的关爱送到困境儿童手中。5月18日,市关工委和长安区关工委领导为21名贫困学生代表送去节日亲切问候和节日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5月25日,未央区关工委为该区46名帮扶对象每人发放了500元资助金。5月26日,阎良区关工委联合有关单位举行了“六一关爱贫困家庭、助力脱贫攻坚”捐赠仪式,根据150名帮扶对象的不同情况,分别为每人提供400元、300元、120元的善款或学习生活用品。

    为了让100名困境儿童过好节日,高陵区关工委募集到4万元善款,于5月30日,由关工委的领导分头深入各个学校、社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为每个孩子送去了400元的慰问金。碑林区关工委也动员辖区爱心企业出资,为4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资助300元现金。

    本组稿件

    文/记者 拓玲 市关工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