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陕西首家!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正式运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31 10:04:38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于忠虎)5月30日上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又一家专业科技型众创空间,同时也是陕西省内首家以生物医药为主题的众创空间——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在秦汉文创大厦正式揭幕,首批5家生物医药类企业签订入驻协议。该众创空间将进一步推进秦汉新城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大西安发展“硬科技”中的生物医药产业纵队提供新鲜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经济与金融学院证券研究所所长冯涛,真善美创投董事长杨登贵,东润医疗董事长王辉,予果生物科技董事长夏涵,全方位智能生机总经理吴文,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等出席揭幕式。仪式由西安真善美嘉通创投基金总经理叶绿春主持。

中科院院士+MIT博士携手

汇聚产学研资源和高科技精英人才

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以政府引导基金带动社会化的专业医疗产业基金共同投资的模式,引进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与国际一流的科研院所包括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及西部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全国知名的产业高地。

该众创空间由西安慧聚生物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具体运营和管理,该公司由注册成立于秦汉新城的西安真善美嘉通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据介绍,西安真善美嘉通是由台湾真善美创投集团、慧聚药业董事长、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杨登贵发起设立,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担任首席科学顾问的一支国际化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旨在发挥两位高端人才在产学研届的广泛影响力,汇聚欧美、港台和大陆的产学研资源和高科技精英人才,打造极具发展张力的创业空间。

基于两位高端人才的化学专业和制药产业背景,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产业方向,包括创新型生物医药研发、生物医药器械、以基因测序为手段的第三方病理诊断等领域的早期项目。

揭幕式上,陈新滋表示,此次生物医药众创空间投入运营,是科技创新走向产研转化的关键一步,希望和新城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共建共赢。

许寿琨表示,大健康产业是秦汉新城的主导产业,希望此次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能利用好平台和创投基金,培养出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头企业,助力秦汉新城“健康之城”建设,新城将一如既往地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和企业一起为打造好创新的生态系统共同努力。

着力生物医药高端领域

新城配套打造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据介绍,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承载的企业产业领域定位高端化、细分化,技术水平剑指世界顶尖水平。

该众创空间主要发展生物医药三大领域,一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细胞治疗领域的上下游,包括上游的试剂、设备,中游的专业研发服务以及下游的应用和细胞药物研发,目标是挑战肿瘤、老年痴呆、糖尿病、老年病等世界范围内的难点、重点疾病;二是创新型医疗器械,包括下一代手术设备、病理检测仪等;三是以基因测序为手段的第三方病理检测类项目。目前首批入驻的予果生物、全方位智能生机、东润医疗、台鸿细胞科技、博新康生物科技5个项目,就分别位于这三大类别中,有的项目已经在西安各家医院应用。

秦汉新城将为该众创空间配套打造陕西省内首屈一指的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创业环境。基于生物医药类项目科研设备昂贵、符合科研标准的环境打造不易以及仪器设备通用性很高的特点,秦汉新城在西安真善美嘉通基金的协助下,对拟入驻企业进行了广泛调研,最终确定高标准打造以细胞实验室及基因测序实验室为主要内容的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可为空间内超过70%的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服务。该公共服务平台预计将于2018年向全社会开放,到2020年底众创空间将帮助孵化超过30家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

瞄准优质医疗资源

“健康之城”再迈新台阶

近年来,秦汉新城围绕瞄准优质医疗资源,高起点、前瞻性地将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医疗产业及相应的服务机构,力求实现健康医养事业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打造丝绸之路“大健康”产业高地。

从大健康全产业链出发,新城先后引进了国家组织工程干细胞西北分库及西北再生医学基地、中国秦岭生物医药产业园、普洛斯大健康物流园、普诺综合体医疗中心、艾尔菲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海尔斯健康城、大医科技城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医疗健康项目。此次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投入运营,标志着新城大健康产业新发展,“健康之城”再迈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