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让“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绽放异彩我市在全域旅游上奋力突破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6-22 16:00:22巴中日报

 

南龛石窟造像(资料图)

  清晨,漫步在南龛山景区,看尊尊菩萨法相庄严,感受盛唐彩雕的宏伟壮观,随后到将帅碑林瞻仰烈士,触摸这块土地流淌着的红色浪漫;下午,到素有“小上海”之称的恩阳古镇品尝特色“十大碗”,古色古香的韵味让人流连忘返。次日,前往平昌驷马水乡,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不经意间就能看到如潮花海,一派曼妙的田园风光……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西安游客闫娜在巴中玩得不亦乐乎。她说,两天的时间里,几乎没花多的钱,随心所欲,走走停停,却看到了这个时节最美的风景。

  和闫娜一样,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叹:在巴中,整座城市都成为了一个“大景区”,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旅游。

  6月初,以“山水画廊·秀美巴中”为主题的2018巴中旅游摄影展在成都宽窄巷子光影长廊启幕,43幅摄影作品将“秀美巴中”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浓缩其中,撩人心弦,让人萌发了“去巴中旅行”的冲动。

  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精炼、传神的八个字,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背后,是巴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成旅游经济强市的一份坚守。

  基于对巴中自然“颜值”、人文“气质”的综合考量,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在“在全域旅游上实现突破”。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巴中再次厘清认识、凝聚共识,准确把握巴中旅游的“长板”“短板”。5月30日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增斌强调,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鲜明打响“山水画廊·秀美巴中”这个特色品牌,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加快建成旅游经济强市。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成功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19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光雾山5A级景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10亿元,文旅产业贡献率达到15.8%,旅游发展的综合效益正不断显现。

  短短几年间,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释放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正让世界拥抱巴中绿色生态、宜游宜业宜居的美好明天。

  前不久,通江县唱歌石林景区迎来了初夏首批入住的游客。他们大多来自重庆、成都等地,将在这里避暑消夏。平均海拔1200米,常年气温保持在16℃左右,植被覆盖率高达89.6%……丰富的生态资源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法宝”。据不完全统计,常年在此居住的外地居民达500余户,盛夏时节,居住人群达3000余人,带动当地消费1200万元左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抓住绿色资源优势,加快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让绿色产业化、效益化、经济化。确立巴中森林康养产业与巴山新居、生态旅游、脱贫攻坚、有机食品、医疗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带动和促进了核桃、茶叶、巴药、猕猴桃等为代表的山区特色产业,开发了一系列森林康养食品、饮料等特色产品,增加了当地的旅游收入,带动全市10余万人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当地居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全域旅游发展正当时,尝到甜头的还有恩阳区万寿养生谷风景区的“张家院子”的主人张云生。在恩阳区万寿养生谷风景区,穿过群山环绕的绿林,踏上悠悠的廊桥,泛舟碧波湖上,便能在烟雨朦胧中望见几处民宿,这便是张云生二次创业的“战场”。

  “我们没有淡旺季,每天都有游客前来,碰到周末、节假日,生意更好。”张云生说。景区内的湖畔人家、竹景民居等民宿都是由农户的民房改造而成,改造后村民可以自营、可以合作经营、也可以对外招租。这将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万寿养生谷发展民宿经济的红火,带动了附近安居村、凤凰包村、钱库村三个村子的产业和旅游发展,让乡村更美,让村民获利。

  撬动乡村旅游发展,“巴山民宿”推动了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转变。连点成片的民宿群落,更是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4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32户乡村民宿达标户。

  当前,全域旅游正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随着全市“6631”交通枢纽主骨架的逐渐形成,高速公路和骨干通道联网加密,旅游景区道路连接配套,全域旅游蓄势待飞,必将迎来突破性发展。(本报记者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