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中小学秋季入学禁止分班 禁止变相选生源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6-27 15:48:59陕西传媒网

  眼看着就要迎来孩子们最喜欢的暑假时光。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了《2018年中小学期末及暑假工作的通知》,对暑假安排及今年秋季各中、小学招生入学做出明确的要求,其中包括各学校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以及2018秋季起,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起始年级,都不得以各种名义分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特长班。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发布的《2018年中小学期末及暑假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暑假期间各学校要落实8个严禁,例如: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

  除了在招生环节有诸多要求外,学生秋季入学后,西安市教育局也做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就包括2018秋季起,小学,初中学校,公办,民办学校起始年级都不得以文化课成绩等各种名义分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特长班。其实近年来,教育部就有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要实行均衡编班,确保每位学生平等对待,而对于不再分班,不少家长也表示认同。

  学生家长(甲):“我觉得真的没必要分重点班、普通班,因为孩子他们的水平都差不多,小学又不难。”

  学生家长(乙):“现在不讲究教育要公平嘛,资源要公平,我觉得这样对孩子也都没什么压力。”

  但也有家长表示,不分快慢班有利有弊。对于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强的学生来说,想获取更多的知识或或许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还有家长认为,无论班级如何设置,师资力量的平衡至关重要。

  学生家长(甲):“不分班,平行班的话,老师肯定按照学生的整体程度来进行教学进度,这样的话对于成绩好的孩子,可能觉得速度有点慢。”

  学生家长(乙):“不应该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应该注意一下教师的水平,能把教师的资源做到均衡的话,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更有保障。”

  查阅各省相关规定记者发现,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各省在义务教育阶段都要求学校均衡编班,不得分重要与非重点班级。但为了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的城市也进行了尝试。例如杭州,有的学校试行蛇形编班,也就是说按照学生成绩名次蛇形分配,保证均衡,同时老师带班也采用抽签、老带新等方式,均衡师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