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17岁学生策划“高中生业余足球联赛”希望这个赛事能延续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02 11:22:03华商网-华商报

  俄罗斯世界杯战事正酣。在西安,一个以高中生为主的10人团队策划的“西安高中生业余足球联赛”也进入开赛前的冲刺阶段。

  为什么要搞足球联赛?

  找地方踢“野球”不如正式交战赢得起劲

  团队负责人、本届赛事组委会主席是17岁的高二学生崔童。崔童说:“右胳膊5月中旬刚动完手术,还要为赛事操心,经常失眠。”崔童说没动手术前,他也是足球场上的一员猛将。

  崔童生于河南焦作,从小学起,就和父母辗转国内多个城市生活学习。“8岁时,因为家乡球队爱上足球。”崔童说,“我觉得看球的90分钟,是纯粹的精神享受。”

  当然交响乐、天文和读书也是他的精神享受,但足球是最爱,也是他未来希望要作为事业奋斗的爱好。

  “不管在哪个城市,我都有一批‘球友’。在西安,没手术前,我和球友们每周都要找地方踢球,但我们踢的是‘野球’,没正规球场,没裁判,总不如来一场正式的交战赢得起劲。”崔童说。

  崔童一直向往日本的高中生足球联赛。近年来,北京、天津等城市有了高中生业余足球联赛,让身在西安的崔童有了想法。

  “陕西的球市是我走过的国内城市中最牛的,陕西的球迷永远那么热情,这样一座足球氛围浓厚的城市怎么能缺了高中生业余联赛呢?”崔童说。

    工作人员和钱从哪里来?

  有10名学生报名加入

  已争取到近2万元的赞助

  2018年年初,崔童做好了最初的策划案,在父母的帮助下,拜访了西安一所大学体育系的陈老师。陈老师说:“崔童来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所有热爱足球的人都可以踢比赛’。”

  “在陈老师的指导下,我先在朋友圈和一些球友QQ群里发布了赛事信息和招募信息,先后有10人报名,以高中生为主,我们现在分为市场部、财务部、人事部和媒体组,负责不同的业务。”崔童说。

  “截止报名结束有12支球队报名。很快我们发布了赛事安排,12支球队分为AB两组,实行单循环小组赛,每组前4名进入8强,再以此类推,决出冠军。分组由抽签决定。”崔童说,“还有1支女足多次咨询报名。我们也有意向安排让总冠军和她们来一场友谊赛。”

  当然,这些安排对崔童来说并不“烧脑”,合适的球场和寻求赞助才让他“烧脑”。不过,经过几个月努力,目前已有两个很棒的球场在接洽中,也有3个赞助商。“牵涉到钱的问题最难。这几个月,我和团队成员一遍遍地向各位有意向的赞助商陈述‘赛事的公益性和可能带来的商业利益’,能拉到近2万元的赞助算是没有白费嘴皮。”

    会不会影响学习?

  孩子成绩不错

  父母对他很支持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崔童的妈妈姬女士和参与本次联赛的高一学生孙同学的妈妈李女士以及市民张先生。

  儿子策划足球联赛会不会影响学习?姬女士说:“儿子是利用课余时间策划,联系赞助商也是从暑期开始的。他3月份首次参加的SAT考试和托福考试,成绩不错。这次足球联赛,从策划到最后的实施,儿子一直参与。他也说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了解如何领导一个团队、如何与不同身份的人沟通等等,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我想这是他走上社会后比成绩更为重要的能力。所以,我很支持。”

  李女士则对儿子参与联赛稍显担忧,但最终还是支持。“孩子一直很喜欢足球。但我和他爸始终认为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也不会去做剥夺孩子兴趣爱好的事。儿子报名时征求了我们的意见,而且比赛都在暑期进行,到时也会到现场去为他加油。毕竟,人生路上不只有学习成绩,还有很多其他的风景。”

  市民张先生说:“我很赞同孩子对于足球运动的看法,希望有越来越多有想法的孩子出现,也许我们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更有希望呢!”

    未来的希望是什么?

  将这个赛事年年办下去

  让业余爱好者有机会踢

  开赛日期定在8月6日。“会徽是以西安钟楼和半个足球拼接为主背景。”崔童略带骄傲地展示着这个他认为很西安的会徽。

  对球龄近10年、有志从事足球经纪人的崔童来说,他深知足球这项运动只有获得更多人的支持,才会发展得更好。“如果我们无法让热爱足球的少年踢一场正式的比赛,我们又有什么资格责怪他们踢得不好呢?”崔童说,“我记得小时候,我还总能和小伙伴们在家周围找到一片空地踢球。可现在的城市,谁给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场地呢?”

  但崔童相信,一切会慢慢变好。“当然凭我一己之力无法改变这些硬件。我只希望,将这个赛事年年办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有机会踢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