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今起雨暂停8日还有降雨 城区近50个路段积水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05 15:43:59华商报

  雨一直下,下得还很大,“比依萍去找她爸要钱那天还要大”……可事实上,西安的雨并没有下多少,怎么回事呢?

  昨天早上,西安的雨越下越大,西安市气象台6时2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8时发布雨情通报:3日7时至4日7时,西安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长安区、蓝田县、临潼区、灞桥区、碑林区南门盘道、雁塔区大唐芙蓉园等达到30毫米以上,其中加密雨量最大为临潼区铁炉54.1毫米。

  接连大雨,不少网友刷起了段子:今天的雨超级大,比依萍去找她爸要钱那天还要大,比杉菜和道明寺分手那天还要大……其实此次降雨过程中,较大强度的降雨集中在陕南,而西安的雨停停下下,真没有多少。大家之所以会产生雨很大的“错觉”,可能是因为这次雨水天气过程较长,下起来也很“豪放”,可实际上你可能被这场雨的“拖延症”给骗了。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说,此次降水是我省入汛以来范围和强度最大的一次。那么,此次降水的原因是什么呢?气象专家表示,主要是受低涡切变系统影响。

 

  什么是低涡切变呢?来科普一下。

  【低涡】在北半球,低涡内气流呈逆时针方向旋转,与气旋类似。低涡中有较强的辐合上升气流,可产生云雨天气。低涡形成后大多在原地减弱、消失,只引起源地和附近地区的天气变化。而有的低涡随低槽或高空引导气流东移,并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雨区扩大,降水增强,往往形成暴雨,成为影响江淮流域甚至华北地区的天气系统。

  【切变线】是指风向或风速的不连续线,实际上也是两种相互对立气流间的交界线,切变线附近有很强的辐合,常有降水天气产生。7月中旬~8月中旬,副高脊线位于25°N~30°N之间,切变线形成于华北地区,称为华北切变线。

  最新的预报显示,今天除陕南部分地方外,其他地方降雨暂停两三天,这个暂停的意思是区域性降雨暂停,部分地方还仍然有阵性降雨或小雨,而且这个暂停的时间真的太短了,预计8日开始新一波降雨又会光顾我省。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宋美琦 摄影 黄利健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转阴 18℃~28℃

  明天 阴转阵雨 20℃~31℃

  后天 多云 20℃~32℃

 

  水患

  西安城区近50个路段成“水路”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 摄影邓小卫)昨日的降雨还在继续,除了导致交通高峰时段延长至近2小时,同时由于路面湿滑,昨日早高峰期间西安南二环追尾刮擦事故多发。此外,部分路段积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

  根据交警部门执勤统计,昨日上午,西安城区积水路段有:南二环高新十字、黄雁村十字、柿园路兴庆公园北门、朱雀大街天坛西路十字、太白南路科技路十字、唐延路科技六路、丈八四路锦业路口、长荣北路灞业大境小区门口、水泥厂十字、西化十字、昆明路六号桥七号桥之间、北关十字、鸵鸟王十字、广济街、西华门西南角、咸宁东路幸福路十字东南角、五路口十字东边路北、朝阳门十字东南角、东二环咸宁路十字桥下、石化大道北徐十字东侧、北辰大道王家棚廉家棚社区、阿房一路、生物学院十字、丰产路西宝停车场门口、和平村十字、西铜高速草滩入口、辛王路最北口等近50个路口路段。

  根据统计,其中长安路军警路口、长安路雁环路丁字、迪赛制药厂东100米路南、丰景路与罗高路十字、郭杜北街与高阳二路丁字口、雷甘路、香积大街、韦斗路西户铁路桥处等多个路口路段积水严重,严重影响交通通行,天台七路、石化大道与邓六路十字以东、后卫寨盘道辅道一度实行交通管制措施。

  昨日,有市民反映,丰登南路转盘东口围挡施工处、长安区郭杜朱雀蔬菜批发市场北门口积水严重。

 

  地铁3号线吉祥村站出口漏水

  昨日上午,市民李先生乘坐地铁3号线到达吉祥村站,他走到A1出口时发现通道顶部不停地在滴水,通道里摆放着七八个水桶在接水。“3号线才建成没几年,多次发生漏水事件,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该出口时,现场仍放着几个接漏水的水桶,通道中漏水严重的区域已被隔离开,有十余名地铁工作人员正在检修通道,其中部分顶部已经被拆除。通道顶部仍不停向下滴水。

  现场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排查漏水原因,相关部门会尽快对漏水问题进行修复。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李婧

  险情

  洪水冲走三四十吨重打桩机

  漂流1公里 撞桥沉没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王斌)7月4日上午11时许,渭河上游一沿河作业工地打桩机被洪水冲走,顺洪水漂行1公里多后撞在咸阳一号桥上,随后沉入桥底。

  日前,受上游降雨影响,渭河咸阳段出现入汛以来首场洪水过程。7月4日中午,一位咸阳网友发来视频,称一座水上打桩设备顺渭河洪水漂流,撞在咸阳市一号桥南侧。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一座类似吊船的平台上竖着一台打桩机,被洪水卷着快速漂至一号桥,撞在大桥护栏上,随后沉入桥底。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大桥除护栏处有轻微磕碰,打桩设备被卡在桥墩之间。

  打桩设备从何处漂来?记者沿渭河河道上游查看,终于在1公里外的三号桥附近看到打桩机被冲走后留下的现场。据工人介绍,该处工地属于咸阳湖二期配套项目,由陕建六建集团承建,需要沿渭河河道建一个景观廊桥。当天早上渭河行洪时,河面上的打桩设备被冲走。记者试图联系该项目负责人未果。

  咸阳市水利局办公室一名张姓负责人介绍,撞上大桥的打桩机确属咸阳湖二期续建项目,此次行洪前,水利部门已对沿河作业相关单位提前通知。事发后经他们了解,该打桩设备泄洪前正在河边维修。目前经相关专家查看,这座三四十吨的打桩设备卡在桥墩之间,对大桥安全和行洪安全暂未造成影响,他们已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现场蹲守,打桩机并未再次被洪水冲走。

  据了解,当日上午11时,渭河咸阳段流量达到每秒1880立方米,目前这次洪峰当晚开始消退,5日至6日全面回落。

  灾情

  降雨致汉中5万多人受灾

  此次暴雨致陕南多地受灾严重。目前,灾情仍在核查统计中。

  4日,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民政局获悉,截至4日10时,降雨已造成汉中市南郑、城固、洋县、西乡、宁强、略阳、镇巴、留坝8个县区51998人受灾;倒塌房屋40户70间,严重受损119户303间。初步统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190万元。

  据商洛市民政局7月4日15时统计,镇安、柞水2县8个镇办1872户8624 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70公顷,绝收面积111公顷。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陈永辉

 

  追踪

  西安馨和居小区遭雨污“封门”

  7台水泵抽积水排向渭河

  连日的阴雨天,再加上附近污水井反流,使得西安馨和居小区东门外一片汪洋,导致该小区上万居民出行受阻。此事经华商报昨日A03版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昨日上午,该小区住户再次向华商报反映,称小区东门外积水更严重了,有些地方水深达半米。华商报记者赶到后发现,前一天用抽水泵抽下去的积水,在一夜雨后又涨上来。而小区东北角的污水井返流现象仍然严重,现场恶臭仍未消散。

  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市政部门带了七台水泵在此抽水,因附近无处可排,就向北边不远处的幸福渠里排,后来遭到幸福渠管理方的阻止,因为幸福渠是防洪渠,最终走向是渭河,不能排污水。

  后来西安市防汛办就此协调,才让此处的路面积水顺利排向幸福渠。对此,西安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城市不发生内涝,对于紧急情况,首先确保的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协调允许此次所积污水排向渭河。

  昨日中午,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就此情况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管辖此处的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和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尽快处理路面积水问题,确保群众防汛安全;并且要求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对该处管道进行认真检查,尽快消除防汛隐患。

  此次排污开了特例,以后该怎么解决呢?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拟定老旧小区雨污管道分离的方案,之后将根据方案,每年按一定比例逐步实施。当下反流的情况只能是哪里发现,哪里紧急应对。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