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美景供人欣赏 美德供人敬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06 10:06:03西安晚报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每个售票窗口前,都配有一名文明引导员。受访单位供图

  “游客您好!欢迎来到西安,请按秩序排队买票!”“您好!离这最近的洗手间直走左拐。”“不好意思打扰了!请不要让孩子攀爬雕塑,真的很危险。”……随着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记者走访汉城湖、大明宫、华清池、城墙景区、大唐芙蓉园等西安主要景区发现,各大景区相继开展垃圾换水、烟头换礼品、文明如厕、文明旅游志愿者等各种文明旅游活动,形成大家共同营造文明旅游环境、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良好氛围。

  近百名学雷锋志愿者

  引导文明旅游

  “让旅游更文明,让旅游更美好。”在汉城湖景区,随处可见这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海报。景区在原有标识系统的基础上,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置了20块遵德守礼指示牌,以爱护公共环境和遵守社会秩序为主要内容,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

  此外,景区还通过文明旅游广播、文明旅游讲解等形式,做好文明旅游引导工作。景区把文明引导工作落到实处、体现在细节上。景区共有学雷锋志愿者近百名,为游客提供全面、优质的咨询和帮助服务,并处处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景区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免费饮用水、免费医疗药品、爱心雨具、轮椅、婴儿车租赁等服务,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西安汉城湖景区自2011年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先后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水保科技示范园等国家级称号,获得了国家旅游局“四个一批”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国家环保科普基地、陕西省平安优秀景区、陕西省著名商标、西安市名牌服务业产品等荣誉,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展示汉文化、水文化的重要窗口。

  文明旅游让“静态遗址公园”

  变“动态文化景区”

  “游客您好!欢迎来到西安,请按秩序排队买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每个售票窗口前,都配有一名文明引导员,让购票游客感觉很温暖。通过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活动,及时提醒和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真正把遗址公园塑造成城市文明新形象,携手共建美丽文明大西安。

  据了解,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紧密结合景区特点,大力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有序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工作人员服务标准,在监督和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旅游行动,全面推进了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的提升。

  截至目前,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在园区安放文明提示牌500余块,并在游客服务中心内外4块LED屏定时播放公益广告语、景区文明公约。为加强公益宣传,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通过官方媒体平台,多角度持续宣传文明出游知识、普及旅游法规、讲解旅游安全常识,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旅游的认识。举办各类文化、公益惠民活动,助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

  在普及文明餐饮知识方面,公园全力推广文明餐饮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餐饮行业服务品位,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用餐氛围,把健康文明生活理念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使就餐游客光盘率、游客剩余餐点打包率均达到90%以上。

  该景区负责人表示,通过文明旅游宣传的不断开展,不但使群众自觉形成珍惜遗址的保护意识,使这块“静态遗址公园”变为“动态文化景区”,还丰富了市民的生活,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

  “垃圾换水”

  换出游客文明意识

  “真没想到垃圾还可以换水,太有创意了!”在华清宫景区,一名来自辽宁的游客用手中垃圾换了一瓶纯净水后,连连竖起大拇指点赞。为积极响应文明办开展的“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华清宫景区常年举办“垃圾换水·唤回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游客只要将随身产生的垃圾携带至景区外设置的免费换水点,即可换取相应的矿泉水。“垃圾换水”换出了整洁的环境,也换出了游客的文明意识。

  据介绍,近几年来,华清宫举办的《长恨歌》演出活动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文明旅游”的主题,邀请旅游行业的优秀人员参与其中,号召全行业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和追赶超越排头兵,促进“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市民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提升城市文明环境和城市形象。

  节假日期间,华清宫景区开展“文明旅游与我同行”宣传活动,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倡导游客文明出行,遵守文明行为公约,做文明游客。2014年起,华清宫景区组织开展大学生登山节与环保同行公益活动。每年组织千名国内外学子亲身体验骊山“清洁员”角色,捡拾景区垃圾,倡议环保理念,在踏青赏春的过程中践行公益。

  “美景供人欣赏,美德供人敬仰,华清宫文明旅游在路上!”该景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坚持从点滴做起,服务群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创造陕西和西安的良好旅游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烟头换礼品

  引导游客爱护景区环境

  烟头换礼品、文明旅游金钥匙服务、文明志愿标示……走进城墙景区,文明旅游的各种活动显得创意十足。为全面推进“创建无烟景区树立文明标杆”活动的开展,景区从去年持续开展“烟头换礼品”活动,只要在城墙景区捡到烟头就可以在景区兑换礼品一份,引导广大游客从自身做起,爱护景区环境,争做文明先锋。同时号召小朋友从小养成爱护环境、文明守礼的好习惯,自觉发挥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意识。

  为积极引导全员参与、培养、践行自觉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改善景区环境面貌,城墙景区开展“捡烟头、大擦洗”活动,通过全员参与、全员动手,共同提升景区整体环境,金钥匙服务团队参与景区清扫活动,为游客及市民带来卫生整洁的景区形象,同时号召市民及游客树立环保意识,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为提升城市形象共同努力。

  此外,景区随处可见文明志愿标识和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不仅成为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还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让古城西安更加美丽。

  依托广播等宣传平台

  大力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作为我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大唐芙蓉园几乎是外地游客的必选之地。为此,该景区强化文明旅游工作措施,依托广播、LED、网站、展架等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关爱残疾人、文明引导、文化主题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活动。

  徜徉在大唐芙蓉园内,地上的烟头几乎绝迹,每个月景区都要开展“烟头垃圾不落地”主题实践活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小的捡烟头活动,让大家从思想上更加意识到美好的环境需从点滴做起。拾起一个小小烟头,却留下一方洁净。”该景区负责人说。

  此外,景区还通过开展“好人榜”推荐工作,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文明旅游不断走向深入;通过常抓“三项革命”不放松,持续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大力开展创建“无烟头景区”活动,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当作各项工作的重心来抓,更好地为游客创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

  今年以来,大唐芙蓉园组织“发现新西安·2018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第二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2018俄罗斯世界杯加油站”等千人以上大型活动,均未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进一步表明文明旅游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记者杨明 实习生骆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