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地铁9号线唯一纯人工暗挖区间预计明年8月底洞通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12 11:01:18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是其中一段人工挖掘的隧道

  7月11日,西安地铁临潼线(9号线)传来好消息,灞桥区为地铁建设开辟了征地拆迁“绿色通道”,如今,洪庆站和田王站已经全面施工,作为9号线唯一一段纯人工暗挖区间,预计明年8月底将洞通。

  洪庆站预计明年6月底主体封顶

  据了解,临潼线(9号线)四标包括洪庆站、田王站的“两站一区间”,由于该标段的管线迁改涉及排水、给水、天然气、热力、通信、电力及危爆品厂房等多方面,同时,施工需要占用企业厂房、门面房及办公楼等区域,因而拆迁的难度较大。

  地铁9号线是连接临潼副中心城市与西安主城区的一条交通枢纽要道,能否实现节点工期目标,征地拆迁是关键。为了早日建成,灞桥区开辟了征地拆迁“绿色通道”,保障9号线建设有序推进。

  记者在洪庆站看到,车站内正在进行施工建设,橙色的龙门吊向地下运送着材料,整个车站深25米,相当于8层楼房高,需要固定好一层之后,再持续向地下开挖。据悉,洪庆站计划明年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田王站计划明年9月份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2公里区间需人工开挖

  随着地铁进入西安百姓的视野,多数人可能对现代化盾构隧道耳熟能详,但你可曾想到,很多“地下巨龙”到达不了的“脆弱地带”,只能依靠“地下掘进队”进行人工开挖。工人们蹲下身子、弯着腰,用铁锨、洋镐等“原始”工具,挖出地铁的“时空隧道”。

  据地铁9号线四标总工程师陈琳琳介绍,洪庆站至田王站区间全长2公里,处于地裂带,只能通过人工暗挖进行施工,也是9号线唯一一段全部人工暗挖的区间,正常情况下每个月可掘进42米到45米,目前已完成了1.1公里。

  “这也给工程的推进增加了难度,现在有200人轮流24小时不间断暗挖施工,确保了工程的进度。”陈琳琳说,施工过程中,隧道通道的洞口逐渐变大,因此施工的风险也就变大。

  人工挖隧道会不会将隧道挖偏?陈琳琳说,他们在以前的设备基础上,新增加了由长安大学研制的定向磁悬浮陀螺仪来定位方向,精确度能达到3.5秒,“有这双重保障,市民朋友大可放心。”陈琳琳说,预计明年8月将双线洞通。

  全线14座车站已进场施工

  临潼线(9号线)共设15座车站,其中在灞桥共设站6座,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通车试运营。

  据悉,全线共计34个工点,目前已开工或部分开工30个。15座车站已进场施工14座,其中4座车站已进行围护结构及土方开挖作业,5座车站已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主体结构封顶5座;区间工点有20个,已进场开工17个,其中盾构区间始发盾构4台,暗挖区间工点已全部开工。

  相关链接

  临潼线(9号线)共设15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3座,地面站2座。15个站点为:纺织城、香王站、纺园三路、田王、洪庆、紫霞四路、紫霞一路、芷阳五路、芷阳广场、大学城、疗养院、华清池、广场路、临潼北二环、秦汉大道。

  临潼线经过洪庆、紫霞四路、紫霞一路、芷阳五路后到达芷阳广场。根据规划,临潼线将在此一分为二,呈人字形分布,辅线从芷阳广场往北先后经过行者、北田、雨金到达渭北工业园。正线经过临潼大学城、疗养院、华清池、临潼广场路、临潼北二环,终点到秦汉大道。

  文/图 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