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福利!西安民企120套廉价商品房为员工筑巢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17 11:11:53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前进企业集团从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里拿出了120套商品房卖给员工

  企业想发展需要忠诚、有能力的稳定员工队伍,而留住员工最好的方法就是福利。有些单位是拿房子给员工当作福利的,你相信吗?在西安,就有一家民营企业做到了。西安前进企业集团从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里拿出了120套商品房,按远远低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解决员工住房困难的问题。

  “打工候鸟”变身新西安人

  “想都不敢想,在西安这样的大城市,我还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从商洛来西安务工多年的90后小伙子刘凯,刚刚搬进了位于西安市二环内大兴新区的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小区附近不仅有学校、医院,马路对面就是大兴商圈,生活十分便利。

  刘凯高中毕业就来西安打工,刚开始在公司做保安,现在已经从事管理岗位工作了。他供职的西安前进企业集团,为留住人才,提高企业凝聚力,从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里拿出了90㎡—145㎡不等的120套商品房,按3500元/㎡—4000元/㎡的建筑成本价销售,为员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作为一个‘打工候鸟’,买房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很幸运我们公司为员工考虑到了,可谓天大的福利。”刘凯告诉记者,新房已于去年5月交付,大多数分到房子的员工都搬进了新居,还有一些正在装修。

  兑现承诺让员工住上新房

  “企业没有效益,任何人都是留不住的。”西安前进企业集团董事长郑小平认为,“企业一定要靠诚信经营,创造利润,既能给国家缴纳更多利税,也能让员工待遇更好,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

  1987年初,郑小平接管濒临破产的莲湖西关办事处汽车修理厂,创建了“西安市前进出租汽车服务部”。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这样一个烂摊子:30多万元的外债,荒芜已久的场地,还有七八个一筹莫展的职工。在开业当天,郑小平站在刚清理完杂草的荒地上发表就职演说,有一句话令很多老员工至今印象深刻:“别看现在只有几间油毡棚,我们将来不但要有办公楼、职工食堂,还要有自己的车队、住房。”

  参与创业的老员工牛普花当时就坐在台下,她记得郑小平话音刚落,就有员工嘀咕,认为经理“吹牛”。30年过去了,随着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当年说的话都兑现了”。

  2000年,该集团在西安民营企业中率先为员工办理并补缴了养老保险。如今,前进集团不仅建起了办公大厦,还为员工解决了住房需求。

  为凤筑巢,在民营企业中十分鲜见。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正是前进集团始终将员工利益和企业效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才真正实现了互利双赢。从几个人的艰难创业到现在七八百名员工,30多年来,前进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该企业纳税近600万元。

  员工幸福感提升助力企业发展

  “幸福感、归属感”,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前进集团员工频繁说到的词。

  据了解,前进集团下属的出租车公司在西安出租车行业率先设立“爱心基金”,表彰在营运中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优质服务的优秀驾驶员,救助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的驾驶员。近年来,先后对109名家庭困难的驾驶员给予了经济补助。

  公司中层以上领导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定期为职工送温暖,积极改善职工餐厅伙食,组织免费体检。建立起我市首家专为出租汽车行业服务的综合性服务中心“的士广场”,为旗下的出租汽车司机乃至西安市3万多名“的哥的姐”提供业务办理、资格培训、休息就餐等“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1996年,我大学毕业就来到公司,从一个文员干到了高级管理岗位。”前进集团副总经理吕后颗表示,不仅要靠效益留住人,还要以发展吸引人,充分发挥员工的才能。“为让员工更有奔头,前进集团采取全员竞岗制,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选择部门竞聘;对于新员工,企业也会针对个人情况安排老师傅传帮带。”

  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是不少民营企业管理者头疼的问题,但让这家企业颇感自豪的是,创业的老同志全部都在,一个都没有离开。据统计,30年多来,前进集团员工流失率不到10%,50%以上的员工在企业工作10年以上,30%以上的员工见证了企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

  “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也离不开员工的勤劳付出。”郑小平说,“如果你想让员工忠诚,首先你得对他们忠诚,这是一种相互的作用。让员工更好地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才能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共处、互利双赢。”

  文/图 记者王赫 见习记者姚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