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新晋网红城市旅游再遇新风口 西安如何更吸引人?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20 11:30:06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个性”“自由”“深度”等标签构成了大众旅游时代的基本特征。(资料图片 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张娇 摄)

  ■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见习记者 郭沛然

  如今的西安,和盛夏时节的天气一般火热。上个月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期间,有530.91万人次游客来到了西安,这数量同比增长了24.69%,也为旅游业带来了28.62亿元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了72.17%。“旅游”已经成为休闲娱乐的必需品,旅游消费观念也在不断转变。常规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已经难以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随着消费者旅行经验日渐丰富,“自由”“个性”“小众”“深度”等标签构成了大众旅游时代的新特征。当下的西安,一座新晋“网红城市”,又将如何在旅游市场上脱颖而出?

  新晋网红城市 旅游再遇新风口

  节假日去哪儿打卡?西安!“抖音”,让西安成为新晋的网红城市,从摔碗酒到老金家蛋菜夹馍,从羊肉泡馍到毛笔酥,从钟楼夜景到大雁塔,全国各地的抖友们不远万里来西安打卡。截至今年3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成为新一线城市中最受该站站内用户欢迎城市。携程发布的《2018年端午旅游大数据报告》则显示,西安位居“最受游客欢迎的十大旅游城市”第四名。

  “虽然最近西安天气很热,但不影响我们来这里的迫切心情,刚好感受一下这座城市骄阳似火的热情。”这个周三,刚抵达西安的成都游客孙然,就已经兴奋地准备开始他做好的一系列“旅行功课”:“我每天有一个安排,先品尝美食,随后看历史,去秦岭周边。”虽然第一次来,但孙然并没有在当地报一日游或选择什么旅游线路的产品,而是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份计划。

  如今,和孙然一样的游客越来越多。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18年1月-6月,驴妈妈定制游板块出游人次是2017年同期的两倍,也是整体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从定制游客源地分析,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杭州、青岛、深圳、成都、武汉、西安十座城市的游客最热衷于选择定制游。

  不管是 “定制”“个性”还是“小众”“深度”,这些标签都赋予了传统旅游新的走向。“我来西安旅游做了很多功课,不喜欢那种奔走在景点间的感觉,旅行就是要放松,要体验属于这个城市最真实的样貌,同时也希望能多探索出一些不同于网络上的网红地点,找到一些新的体验,这样还可以发微博晒出来。”来自云南的游客蒙诗雨告诉记者,这是她希望在西安得到的感受。

  拒绝平庸 定制产品更能吸引人

  “我就告诉店家,我一行多少人,游玩天数及重点的游玩目标,然后就坐等属于我自己的定制游路线了。”选择通过马蜂窝购买了定制西安游的旅客郭一鸣感受不错,偏重历史文化的他体会到了很多攻略里都没想到的产品。

  飞猪上西安纷客旅游专营店的创始人丑先生,是一名资深旅游达人,逛遍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各大海岛的他一度是各大旅游论坛上的网红,网友们对他写的各种攻略非常热衷,好评极高。“这也是为什么我想深度开发西安旅游资源的原因,不想让同质化的旅游产品影响大家来西安的旅游体验。”身为一名老西安的丑先生,深知西安城市的魅力所在,不仅有如雷贯耳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样的小吃美食,更有很多隐藏的故事。“我们有‘烟火长安’‘国迷宝藏’‘一见倾城’这样的旅游产品,从饮食、历史、故事等很多方面让你了解西安。”丑先生说,比如“一见倾城”就是从含光门出发,一路途经永宁门、文昌门、书院门等多处,抵达于右任故居:“起点的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很多人并不知道,但去了的游客更能感受城墙这一砖一瓦背后的历史和故事,记忆深刻。游览回民街,我们也是带游客品尝本地人最热衷的小馆,聊老陕的生活,最后还回去西仓体会市井文化。”

  丑先生形容这样的旅游产品为“碎片化”,不用固定行程,而是把每一个半天或者一天都制定成一个有趣、有价值、不同质化的“碎片产品”,而这样聚集起来的定制化“碎片”,一定能让旅程显得别有风味。

  记者走访西安市场也发现,像纷客旅游这样深度定制的产品还并不是太多。一份艾瑞咨询2018中国在线定制旅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定制游市场由于模式的尚不成熟,使得不同平台、商家对于定制游的理解和实际的操作方式都不一样,由此导致了各家定制程度以及定制方式的不同。同时引发的问题是各家对于定制师的培养目标都无法达成一致,因此行业内也存在能力水平较低的从业者。

  “传统旅行社还是以固定化的线路模式为主,纯粹的定制游抛开了购物店等很多附加的盈利模式,可能网络平台会销售得多一些。”业内一位导游也这样给记者解释说。

  构建互动场景 促旅游体验升级

  “个性化定制的旅游产品若想走得更远,就必须建立游客与文化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就需要构建场景让游客参与和体验文化的魅力。”西安旅游设计研究院院长邵振宇说,比如餐饮文化可以挖掘什么节气该吃什么食物,以及用什么样的器具、食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呈现等等,让这些细节加深游客与文化的互动。

  如何抓住当下的网红时代,让更多的游客体验西安的魅力?邵振宇说:“必须拒绝一次性旅游!旅游产品及旅游景点都应探索有新意且健康的发展模式,让自己的产品或景点产生回头客,这就意味着应该多搭建能让游客参与体验的文化场景,同时也要求导游必须改变为互动式的讲解,互动区域拉长了游客有效参观时间,这才可能让游客在参与中、互动中自愿消费其他产品。”

  “站在西安看中华,站在西安看世界。”邵振宇说这才是西安旅游未来的发展目标;西安也远不止网络上呈现的那样,在享受IP流量的同时,也应该多多构建历史文化互动场景,让游客通过特定场景产生互动,从而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感。这种独特的体验既是游客消费的理由,也是游客“再来”西安的理由。